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关注>

中秋国庆假期前3天,广东文旅市场红火开场。据初步测算,9月29日—10月1日,广东纳入监测的150家重点景区累计接待游客777.2万人次,同比增长78.7%;4A及以上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014.5万人次,同比增长58.9%;纳入监测的75个重点公共文化机构接待97.1万人次,同比增长27.4%。

广东各地纷纷推出岭南特色文化活动、旅游产品以及文旅消费惠民举措,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为公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活动。同时,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努力营造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旅游市场环境。


揭阳英歌雄狮队 揭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供图

假期首日就是中秋佳节,民俗非遗特色活动成为“主角”。广东文博场所、旅游景区紧紧围绕“中秋”特色推出主题活动。广东省文化馆开展节庆“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汕头市举办国庆巡游活动,共组织了15辆花车、32支巡游队伍,带来20项非遗美食体验项目、16项非遗互动体验项目、4项非遗文创展示项目。揭阳市的100只醒狮和4支英歌队组成了英歌雄狮队,与市民游客一起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共享节日欢快气氛。

惠州市在东江公园开展了“非遗之夜·月秀东江”暨惠州文旅金秋消费季活动,展示时尚(非遗)服装,打造沉浸式体验。茂名市在塘霞俚街举办了“双节潮玩·雅韵国风”主题活动,通过民俗表演、古风剑舞等活动,让游客畅享国风文化盛宴。云浮市云城区历史文化街区花好月圆主题文艺嘉年华、梦回大唐—汉服巡游、麒麟舞表演巡游等活动精彩纷呈。

文旅深度融合成为丰富假日文旅产品、满足多样化需求的主要方式,如阳江市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举办了“历史课本中的国宝巡展”“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展”和国宝文物剧本游活动,让游客感受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文化自信。东莞市以节庆活动造势、旺市,各镇街(园区)纷纷开展系列活动,如黄旗山中秋奇妙夜、滨海湾“去有风的地方看海”露营节等。江门市环五邑华侨广场商圈和新会冈州文化旅游商业步行街区推出了“江门茶饮”“五邑美食”等活动。

此外,不少城市还以文旅惠民措施引客,撬动消费市场。汕头市礐石风景名胜区、妈屿岛等7家景区均实行免门票开放措施。梅州市推出37项优惠措施,涉及雁南飞茶田景区、客天下景区等28家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