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化>

活动现场 三亚旅文集团 供图

3月11日农历二月初二,“龙腾三亚 福泽四海”甲辰龙年三亚民间龙王祭俗非遗活动在海南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举办。上万名市民游客欢聚于此,以传统方式祈愿国泰民安、幸福美满。

活动当天,由海南五大龙王庙代表通过进表科仪表达对海洋的敬畏和感恩。288艘渔船在景区内“南海龙王”别院前的海面集结,渔民们燃放鞭炮,祈愿风调雨顺、渔业兴旺,场面颇为壮观。除了龙王祭俗,龙王庙会也颇为热闹。庙会推出了“画龙点睛”“福地照相馆”“打柴舞”等特色活动,市民游客同跳“打柴舞”,学习织黎锦中的“龙图腾”,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崖州特色小吃市集上,各式特色美食琳琅满目,食客争相排队品尝,独特风味令人流连忘返。

此外,当天还举办了洞天文化高峰论坛,国内著名学者、非遗专家围绕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权益保护、非遗背景下景区旅游发展、民俗国潮化品牌化等相关课题开展研讨,以期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三亚民间龙王祭俗”这一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活动。

活动现场 三亚旅文集团 供图

据介绍,三亚民间龙王祭俗活动已有百年历史,于2023年入选三亚市级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此次活动是“中华传统文化在崖州”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以活动为载体,不断丰富三亚旅游产品业态,打造“三亚民间龙王祭俗”文化IP,实现传统文化与旅游业深度融合,擦亮崖州乃至三亚文化名片。

本次活动由“中华传统文化在崖州”组委会主办,中国民俗学会、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指导,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三亚旅游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亚大小洞天发展有限公司、三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