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题>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为“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第一个上台领奖的,就是来自安徽无为的86岁的“一等渡江功臣”马毛姐。

如今,让我们循着马毛姐当年的步伐,沿着渡江战役红色足迹,感受“百万雄师”横渡长江时的波澜壮阔。

渡江战役:“小船划出来的伟大胜利”

渡江战役纪念馆 高斌 摄

在合肥的渡江战役纪念馆里,有一座撑船小姑娘的雕塑,这就是当年只有14岁的马毛姐。

1949年4月20日,解放军“百万雄师”先后强渡长江,在马毛姐家乡所在的安徽芜湖无为段率先登船起渡。

年仅14岁的马毛姐沉着掌舵,子弹打穿了她的胳膊,她依旧拼命地向对岸进发。当晚,她与哥哥先后6次横渡长江,运送了3批解放军,还救了很多落水的战士。

马毛姐送军过大江(部分) 张秋红 摄

作为渡江战役船工中年龄最小的一位,马毛姐荣获了“一等渡江功臣”“支前模范”称号。

想了解“渡江战役”的激烈战况,第一站可以到八百里巢湖岸边,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如巨轮一般的纪念馆,矗立着高99米的胜利塔,五前委雕塑栩栩如生,庄严肃穆。纪念馆内,《渡江战役展览》和956件文物,用特效讲述着当年的故事。

渡江战役纪念馆 王从启 摄

合肥瑶岗:驱动“百万雄师”的“中枢”

合肥市肥东县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

渡江战役总前委是驱动渡江战役的“中枢”,其旧址坐落在合肥市肥东县撮镇瑶岗村。

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共分为九个部分:总前委旧址、中共中央华东局旧址、总前委参谋处旧址、机要处旧址、秘书处旧址、后勤处旧址、警卫营旧址、医院旧址和《渡江颂》书画展厅。


蚌埠市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 李鹏飞 摄

此前,总前委设置在蚌埠市蚌山区燕山乡孙家圩子村。随着战争的前移,总前委搬到了瑶岗村。

纪念馆现有实物、图片(表)700余件,以及将帅题词、书画作品108幅,党政领导题词36幅。作为渡江战役的“中枢”,这里连接着大后方的西柏坡,直通着长江岸边的前线指挥部。

1949年4月20日夜,一声令下,“百万雄师”横渡长江,人民解放军“横扫千军如卷席”。

芜湖印记:板子矶的渡江往事

芜湖市繁昌区板子矶 肖本祥 摄

 长江南岸升起大军渡江成功的信号弹,在“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声中,“百万雄师”登陆在芜湖市繁昌县(如今芜湖市三山区)荻港镇的板子矶。

渡江战役中,有许多像马毛姐这样英勇无畏的老百姓,他们召集了1万多只民船、8000多名水手,将百万大军送到长江南岸。

此次红色之旅的第三站就是板子矶,千年银杏树高大茂密,踏着板子矶岸边的石板小路,拾级而上,不远处就是纪念丰碑。破旧的木船、手摇老电话、冲锋号、照明灯,静静诉说着烽火往事。

除了红色印记,板子矶上还留存有明塔、黄公阁、鹊起庵、明代石刻等建筑及文化遗迹。

进入江城芜湖,在芜湖市十一中校园内,风景秀丽的狮子山上,第四站——王稼祥纪念园近在眼前。

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王稼祥曾在遵义会议上投下“关键的一票”。王稼祥生平陈列馆有六个展厅,分别介绍了他在中国革命各个时期的重大贡献和丰功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