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一进腊月,亳州北关历史街区(北关老街)的年味就扑面而来了。

花戏楼老街上,各色店铺里,脂香扑鼻,油炸小馓子、焦麻叶、焦丸子的气息充斥着整个街巷。烈火烹油,美味入锅,在滚油中炸开一朵朵独特的花,继而,满街飘香,这才是腊月该有的味道。过年,到底过的还是时间。万家灯火里,家人团坐,分享油炸特色的美味,唇齿咬合之间,酥脆的馓子和麻叶犹如旧年碎掉的年华,旧岁新春,一切都令人瞬间陶醉。

吾乡有风俗,吃了腊八粥,花戏楼庙会广场上就人流如织。吸引人的除了广场内的非遗展演和特色美食之外,广场后面的门神街也是一片火红。旧时,门神街以印刷和经营门神为主。明清以来,整个北关老街一街一品,一物一市,门神街上的门神是新春里各家各户都要贴上的。大红的宣纸上,有版画门神,有苏州桃花坞贩来的木版年画,亦有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写一副旧式春联,过一场新式春节,古今对照,相得益彰。

年关近,北关老街就是课堂。有老者携着孙子孙女走在门神街上,给他们讲述门神与春联的渊源。桃符、神荼、郁垒、秦琼、尉迟恭……孩子们听得入了神。传统文化犹如一粒粒种子,在小小少年的心里悄然扎根发芽。

门神街朝南走,即是神龙巷。今年是甲辰龙年,到神龙巷走一走成为老街的新时尚。老辈人常说,“神龙巷里走一遭,生龙活虎精神好”;也有人说,“神龙巷内探探头,新年万事不发愁”……如此种种,不一而足。旧年在季节的交汇点上神龙摆尾,新岁在另一个起点上悄然昂首,一切都是辞旧迎新的样子。

与龙有约,已然成为北关老街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在整个街区,除了神龙巷以外,其余和龙相关的地名和文化元素也备受热捧。人们相信,在花戏楼山门前昂首一望,在龙凤呈祥的木雕前留个影,定能龙年大吉;在青龙号铜铺里买一口紫铜火锅,便可开启一年的“红红火火”。兴隆巷里人头攒动,尽管此“隆”非彼“龙”,讨个好彩头也不错:做生意的万事兴隆,居家过日子的家门兴隆。明王台是元末“小明王”韩林儿建立“龙凤政权”的旧址,很多情侣在这里祈求龙凤和鸣、百年好合……一切都是美好的样子。龙年新春阔步走来的路上,北关老街的每一条街巷里都挂满红灯笼,青砖灰瓦,旧貌新颜,看起来都被祥光笼罩,吉庆有余。

北关老街的民宿亦颇具特色,很多外地游客为追求古风古意和新鲜感,会选择在街区内的三馆居民宿过年。四合院中,春联上门,红毯铺地,张灯结彩,一家人坐在一起,吃着热气融融的年夜饭,举杯之间,守岁迎新又一年,何其快哉,何其乐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