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冬日邂逅山西静乐天柱山,是癸卯兔年的一个意外惊喜。静乐天柱山因北魏“天柱大将军”尔朱荣而得名,与安徽天柱山并称中华南北两天柱,位于汾河、碾河与洋河三河交汇处,距离静乐县城不过两三公里。

山西静乐天柱山

乘车到山脚下,欲买票,才发现这个集历史、人文和自然景观于一体的北方名山竟然免门票。山脚下售卖的食物和水均为平价,就连登山的竹杖,也不过两元一根。

完善的配套和诚恳的服务,让我们收获在静乐的第一份冬日温暖。沿着山路信步向前,山路两侧半是青黄半是绿——绿是经受着冬日严寒仍旧傲然不变色的北方倔强,黄是生命交替时休养生息的美丽一环。

上山的路像随处可见的大树一样,多线分叉到不同景点。选择其中一条路向前,很快来到天柱山文化墙。墙上镶嵌着静乐九位历史名人介绍,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北魏“天柱大将军”尔朱荣。《晋乘蒐略》记载:“尔朱荣以七千骑破葛荣百万众,遂王太,号天柱,至以封号名山。”这便是天柱山得名之由来。

驻足文化墙细看,不禁感叹,中华文化的璀璨和丰厚在于,我们不仅有全民族崇拜的伟人,也有属于每一块土地的历史名人。就像这天柱山上的野草和树木,一年四季,生命不绝。哪怕是在寒冷冬日,仍旧有枯木在生芽,这是中华文化里永存的生机和希望。

为了纪念尔朱荣,天柱山上建有天柱大将军庙。庙内有红的墙、灰的瓦、青翠的松树、点点片片纯白的雪,游人络绎不绝。树枝上挂着无数条鲜红的许愿带,上面书写着一个个滚烫的心愿,在白雪映衬之下,让人不禁为这自然美景下的人间烟火气而感动。

从天柱大将军庙左侧继续向前,是陡直的108级台阶,就像一挂小小的天梯矗立在眼前。一路攀爬,沿途多是陡峭石阶,就像静乐人性格里的倔强,哪怕是天路,也要拼着一股劲去闯一闯。天柱山的路除了陡峭,还曲折蜿蜒,前行之中,低头抬头一瞬间,眼前景色就已大有不同。

气喘吁吁地爬完108级台阶,来到玉帝庙,再次驻足远望,视野比大将军庙更为开阔,甚至可以将小城一览无余。远处碾河如带,汾水似锦,美景尽收眼底。近处古木参天,奇石嶙峋,还残留着新落的白雪。

爬天柱山的过程,绝对不会寂寞。除了在不同的路线上看到人文和自然景观,听导游讲解,还可能偶遇白狐等各种小动物。快爬到山顶时,气温更低,庙宇之上威严的龙头里,竟然吐出洁白的冰柱。

到了用餐时刻,景区提供全土豆宴。土豆在静乐俗称山药蛋,既是主食,也是蔬菜,当地有“一日三餐离了山药做不成饭”的说法。我想,能用小小的土豆做出上百种菜,应该是因为静乐人对生活炽热的爱吧。

天柱山,是造化钟神秀的杰作。天柱山之行让我明白,中国之美,不仅在于有三山五岳、大江大川的雄美壮阔,更在于每一个角落,都有像静乐天柱山一样的秀丽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