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走在G219国道,从新疆进入高原地区后,急弯路段明显变少,取而代之的是修长笔直的通途,虽略有起伏,但风光的变化着实引人入胜。走着走着,一座具有典型藏式结构的大门远远地映入眼帘,这意味着新藏线从此地开始离开新疆路段,进入西藏阿里境内。自驾旅行多年,我走过很多地方,但几乎没有哪里能够像阿里这般令我着迷。告别砂砾峭崖,满眼的青草与飘洒的雨水并不像是高寒地区应有的景致,然而阿里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

进入阿里境内没多久,一只横穿公路的藏羚羊挡住了我的去路。我远远望见它便停了下来,静待它离开。除了青海可可西里,西藏羌塘也是它们的主要栖息地,而前方的界山达坂就位于羌塘边界。即便是在藏羚羊最主要的栖息地,想要一睹它们的真容也是很难的,对它们最好的保护就是远离,不打扰。

与藏羚羊告别,我继续向前,一片寂静是最大的感受,一路上甚至一辆车也没有遇到。阴沉的天终于开始落下大雨。有趣的是,这里虽被称为“天上阿里”,却透着一种温润潮湿的感觉。阴雨下,泉水湖更显神秘,除了风声,几乎听不到任何声音。

随着海拔不断攀升,我慢慢适应了在高海拔地区长时间驾车,开始期待去往更高的地方。一路直奔普兰县,依旧是通天大道宽又阔,路上遇见几只藏野驴,跟藏羚羊一样,都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都很萌。

到普兰,当然不能错过“神山”冈仁波齐和“圣湖”玛旁雍错。关于它们的传说很多,但我更愿意真正地亲近它们,去感受它们独特的魅力,欣赏它们绚烂的风光。

还记得第一次来冈仁波齐时,荒无人烟的无人区着实让我震撼。在我距离冈仁波齐只有一天路程的时候,那里突降暴雪,甚至连路都被大雪封住了,然而在我抵达之后,不仅路通了,一整夜的璀璨星空更是让我至今难忘。

冈仁波齐就位于新藏线旁,在公路上就可以看到它,但这里并不是最好的观赏点,也难以体会它的气势。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当我路过时,成片的乌云遮住了它的真容。起初我是有些沮丧的,心想走了这么远的路,如果不能看上一眼,还是会很失落。然而就如同大雪那次,从新藏线拐上县道去往玛旁雍错和拉昂错的时候,冈仁波齐山间的雾气慢慢消散,大朵大朵的白云不停地变幻着身姿。如果不是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我真想在这里安营扎寨,多待些时日。

不管在玛旁雍错湖岸线的哪个地方,都会收获观赏冈仁波齐的绝佳视角。公路边有写着玛旁雍错的石碑,这里很适合多停留一段时间。冈仁波齐并不是周边群峰中最为高昂的那座,但它的身姿却越于群峰之上,峰顶形似圆冠金字塔,四壁对称。

在玛旁雍错南边,纳木那尼峰与冈仁波齐遥相呼应。纳木那尼峰海拔7694米,共有六条山脊,山脊线上有数十座6000米以上的山头,高低错落。西面的山脊呈扇状由北向南排列,东面唯一的山脊被侵蚀成刃脊,十分陡峭,形成高差近2000米的峭壁,蔚为壮观。

玛旁雍错之所以能够成为“圣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位置和特征。它不仅海拔高、湖水透明度高,还是亚洲几大河流的发源地。

相比于淡水湖玛旁雍错,咸水湖拉昂错的湖水更加碧绿,被称为“鬼湖”。其实以前拉昂错和玛旁雍错同为一湖,不过随着时间流逝,水源补给减少,渐渐分为了两个湖。

旅途总是充满惊喜。当我驶向更高的一段路途,突见一片雪山顶上,落日将积聚的大片云彩映照得金红似火。我驻车远望,静静等待这片金光沉进山岳身后。天一下子暗了,辽阔的阿里大地也跟着安静下来,隐入暮色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