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都说巴马的风味美食里藏着长寿的秘诀,但是对于吃货来说,好吃、别的地方吃不到这两项才是衡量的标准。所以,走南闯北这么多年,已经很难被地方风味打动的我,难得想要写写巴马的美食。

“巴马三宝”是同行小伙伴念叨最多的,一打听,得知是香猪、油鱼、火麻,此行有幸都吃到了。但最先给我留下记忆点的反倒是三宝之外的绿螺。当地朋友介绍,这是盘阳河特有的螺蛳,是生活在盘阳河源头的一种山坑螺,碧绿的螺肉与盘阳河水的颜色一样。当地人常年摸绿螺做美食,绿螺煎蛋、绿螺粥等是常见的做法。我们吃的是绿螺蛋羹,点缀在蛋羹上的绿螺特别像碧螺春茶叶,吃了好久也没尝出来到底是什么,还误以为是三宝之一的火麻。在我们“以谣传谣”的交谈声中,还是当地朋友站出来“拨乱反正”,说这是当地特有的碧螺。

百魔洞

作为对螺蛳并不陌生的湖南人,我还是第一次见到绿色的螺蛳,也是第一次吃到。味道爽脆之余,似乎还有微微的苦,这个口感我不知道是否来自心理作用,总觉得绿色和植物有关,特别又好吃,值得一试。

因为吃过藏香猪,所以巴马香猪对我来说不算太特别,网上关于两种猪肉哪种更好吃的争论也是旷日持久。对我来说,巴马香猪留给我的记忆还是来自年味。多少次过年的时候,在桂林工作的堂哥表姐、在河池创业的表哥表嫂,带回的伴手礼中就有“巴马香猪”。其实那个时候并没有多深的印象,是此次巴马之行,才将记忆串联起来,原来我早就吃过巴马香猪。现在的物流如此发达,伴手礼的意义似乎逐年锐减,但仔细想想,正是有了伴手礼,才让从来没有到过巴马的人了解品尝到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巴马香猪,也说不定,有人就因为巴马香猪而前往巴马一探究竟呢。

巴马油鱼被称为寿乡独有的“水下小人参”,生活在甲篆镇坡月村百魔洞到巴马镇练乡村这一段十多公里的盘阳河里。看起来,油鱼和普通河鱼似乎没什么两样,只有在烹制过程中,才能直观明白当地人为何要叫它油鱼。当地朋友告诉我们,油鱼富含脂肪,煎油鱼时不用再另外添加食用油,还有“一家煎油鱼,十家闻鱼香”的说法。由于油鱼对水质要求特别高,至今未能实现人工养殖,所以在巴马,能不能吃到油鱼得看运气,我们吃到的也不是新鲜捕捞的,而是冰冻保存的。

我们在巴马吃到最多的还是以火麻为食材的各种美食。火麻在巴马俗称黄麻,是一种草本类植株植物,其形状就像益母草叶,一枝有七片或九片。火麻汤是巴马各大餐馆里必备的特色菜,入选了《广西传统名吃志》。火麻汤也是巴马百岁老人最爱喝的家常汤,当地人称之为“长寿汤”“长寿麻”,味道清爽。火麻汤颜色乳白,香气清新,我尝起来总有一种极淡极淡的豆渣味道和口感。在巴马的每一天,几乎顿顿有火麻的影子,它总是以各种配菜或点缀的形式出现在餐桌上。火麻仁还可榨成火麻油,也被当地人称为“长寿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