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去年底去过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后,至今仍然会不由念叨着“巴马”两字。这真的是个很神奇的地方,知道的人和不知道的人都很多。知道的愿意不远万里奔赴此地长期居住,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国外。

广西巴马百鸟岩

巴马有两条重要的河流,一条是巴马的传奇之河——命河,另一条是巴马的母亲河——盘阳河。命河源自巴马那社乡,是盘阳河的源头之一,我们到巴马的第一站就是命河观景台。登高远眺,一弯河流无声流淌,鬼斧神工般地在广袤田野中蜿蜒出一个草书“命”字,大约能够想象得到丰收景象下的命河会有多美多有生命力。

冬日的命河显得沉寂,缓缓穿行在单色调的天地间,时间的流逝似乎不再那么重要。“命河”的祝福是盘阳河赋予的,这是不远处的水晶宫中层层叠叠的波浪形钟乳石告诉我们的。盘阳河暗藏在水晶宫地下,直到洞外,盘阳河再一次涌现,从此许下一道名为“命河”的祝福,也赋予了巴马人与时间抗衡的能力。此后,命河再流经凤山水源洞,穿行于巴马甲篆镇内的百魔洞、百鸟岩,注入赐福湖。

水晶宫是在2004年的一天,被那社乡的村民偶然砸开的。一砸便砸出了一根根形态各异、琳琅满目的水晶状钟乳石,也砸出了大自然用时光雕刻的杰作。因为洞穴发育在峰丛洼地谷地岩溶地貌区,地形起伏较大。沿廊道前行,滴水沉积而成的巨大石钟乳、因流水而沉积的层层叠叠或万条垂下的石瀑、飞溅水沉积而成的石蘑菇等钟乳石让人目不暇接。与其他洞穴景观不同的是,水晶宫有大面积的鹅管石以及石毛,“会长毛的石头”是对溶洞内石毛、卷曲石、晶花等的形象描述。这些“会长毛的石头”或向四面八方生长,或向内蜷曲,布满了水晶宫的洞顶,漫天皆白且光芒四射。

沿着盘阳河溯源而上,在巴马著名长寿地带之一的甲篆镇,有着被称为“天下第一洞”的百魔洞。“百魔”一词是壮语中“泉水口”的意思。盘阳河从天坑下流过,形成泉水出水口,因而得名百魔洞。“洞中有洞,洞上有洞,洞下有洞,洞洞相通”是我对百魔洞的深刻印象。

百魔洞还是养生长寿的世外桃源,这里植被茂密,洞中负氧离子浓度高达每立方厘米7万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宽阔深邃的溶洞分为几进结构。白天,百魔洞张开大口,接纳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从洞口进入,前行十几米,本来就很开阔的空间因为能看到天空而显得明亮又宽敞。此处中间是一片宽阔的平坦地,右边一条溪流挨着洞壁潺潺流向洞口,左边有大小不一的石头层层叠叠,这里就是旅居人士十分推崇的“磁疗区”,许多游客分坐在不同的石块上闭目养神。

继续往前走,沿着石梯出了洞口,是一处陷落地段形成的天坑。这里生长了许多植物,绿意盎然。经人提醒,我才发现就在路边,长了一棵有“蕨类植物之王”美誉的桫椤。标识牌上写着,桫椤“是已经发现唯一的木本蕨类植物,极其珍贵,堪称国宝,被众多国家列为一级保护的濒危植物,有‘活化石’之称”。

天坑左边的山崖上有一处村寨。在百魔洞游玩时,常看到不少老人沿着一条曲折的石梯小路顺山崖而上,百魔洞正是他们回家的必经之路。我们去的那天,就遇到一位99岁的老人,正健步如飞地穿过洞穴返回山上的瑶寨,不时有游客拉着她合影留念,还有人拉着她兴奋地说三年前就见过她。我在拥挤的人群中能看出老人虽然着急回家,但是又尽量配合热情游客们而略显局促,这大概就是她每天的日常,只要出门或者回家,就一定会遇到类似的“热情”。百魔洞偶遇的这位老人,让我直观体会到巴马为什么是中国第一个被国际、国内双认定为“世界长寿之乡”和“中国长寿之乡”的县份。

沿着天坑继续往前走,还有一个洞口,远远看过去,被彩灯照射得光怪陆离。这个洞幽深且高大,分三层,每层景致各不相同,以钟乳石景观为主。涌动的盘阳河、巨大的百魔洞、神秘的高山土瑶、回家的长寿老人——时间之中,山水之外,是我们此行的方向。

短暂感受到时间凝固的瞬间,是在有着“水上芦笛岩”美誉的水波天窗。水波天窗又名百鸟岩,因洞内燕子栖息、蝙蝠掠飞而得名。

与广西大部分溶洞不同,这里是一处地下河溶洞。盘阳河自吉屯白熊洞潜入山下,形成千余米的伏流暗河,在此洞流出后进入赐福湖。而这千余米的暗河流经地就是百鸟岩。

我们去的那天,虽然没有蓝天白云,但是曲折蜿蜒的盘阳河仍然色若翡翠。河畔翠竹婆娑,秀水萦回,河湾绵延,像一曲源远流长的时间之歌。乘船逆水而上,进入宽约50米的洞口,一扇石壁将其分成左右两个略呈三角形的洞口。

沿河而游,一个个自然形成的“天窗”光影交替,如若昼夜交替一般。洞中水平如镜,深不可测,宽处约40米,窄处仅10米。全程没有其他溶洞常见的那种七彩灯光,除了水声,就是导游娓娓道来的讲解声。从洞口行舟至300米转折处,距水面30米处有一圆形天窗,天光照到水面,犹如夜晚的一轮圆月,也似舞台中央独属于你的那道追光。

洞中歧洞岔道不可胜数,密如蜂房,整个洞仿佛一座装饰华丽、变幻莫测的迷宫。因进出此洞有“三明三暗”处,仿若“三天三夜”,故英国洞穴探险队曾由衷地感叹在洞中探秘,可体味在地球上消失三天三夜的感觉。很少有一处溶洞景观,可以任你如在静夜中发呆沉思,去忘记一切俗世的烦琐。

整个游程约一个半小时,当我们随船渐渐驶出黑暗,重新看到天空山川的瞬间,有种冲破洞内“三天三夜”时间结界的隔世之感。至此,巴马的一切,盘阳河的一切,都像在时间之外。

再次回到时间之中,是在盘阳河离开巴马的最后一程中,因岩滩水电站封坝后自然形成的人工湖——赐福湖。狭长的湖面四周矗立着100多座未被淹没的山头,形成岛屿星罗棋布之态,故又被称为“百岛长湖”。

赐福湖西北自三江口大桥起,东南至坡贵村三公里处,绵延数千米。登船游湖,看水绕峰回,前方一座赐福大桥雄跨西北,将赐福湖分成东北湖和西北湖两部分。虽然冬天的赐福湖有点冷,但我们都不舍得进入船舱,就一直站在甲板上,随湖水流淌前行。

在巴马,既能感受到被时光眷恋的美,又有一种被时间遗忘的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