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孟冬的一个周末,我们又往东钱湖。

卯时初,天空在青白中微微渗出一点灰蓝。稠而且湿的混沌中,可辨湖的轮廓。更远的背景里,还有整齐的行道树,隐约在浓白雾气的深处,投影枯瘦而拘谨。温润的晨风撩逗着湖水,盈盈秋波好像未经熨烫的老府绸,起了细碎的褶。

东钱湖 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网站 供图

我们出宾馆,在湖岸的亲水平台铺开垫子,修习瑜伽。迎向东方,双手合十,平缓呼吸。脊柱尽量向后弯,头部微后仰,将髋骨尽量向前推送。再双手撑于两脚外侧,右脚退后一大步,双手高举过头顶,伸直手肘,脊柱再次向后缓慢弯曲到极限。深深地吸,缓缓地吐,展臂,前屈,山岳式站立,八体投地,眼镜蛇式翻卷,如此循环。在太阳初升之际,我们满怀虔诚地向光明顶礼膜拜。在感受身体逐渐变得柔韧灵活之外,内心也趋向坚定平和。

就在我们双目闭阖的调息中,清晨的红日跃出水面。阳光散射,形成无数绯红的光柱。远处的山脊,好像一条描金细线,迤逦在半空。日光和云影都是透明的,在湖的上空缓慢移动。湖水像刚睡醒的稚童的脸,打着哈欠,划出略微下陷的弧面,然后一圈一圈地漾开。

精彩永远在路上。东钱湖是浙江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在建设生态之湖的同时,大胆引进体育、旅游等时尚元素,无论骑行、舟行,还是步行、车行,都能全方位欣赏湖景。巳时,我们在驿站租了单车,加入浩荡的环湖骑行队伍。环湖北路,简直像入了画境:深褐色木板条的水上骑道两侧,一边可闻水与岸的呢喃絮语,另一边是香云纱一般的蓝绿湖水,浮标清晰可见。倘若将视线放远一点,浩瀚的湖面上,帆船、赛艇、皮划艇整装待发,迎接新的奔赴。东钱湖沿岸,多植柳。冬天,拂堤杨柳多细弱欹斜,呈现老成持重的暗绿,难掩日益明显的土黄色。是中年舞蹈家的模样了:腰身仍然是修长的,明显有别于从前的窈窕和玲珑。它们慢节奏地折叠、缠绕,暗含的挑逗和越来越近的谢幕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我们的车轮滚滚向前。轮胎与地面产生轻快的摩擦,“沙沙”成韵,伴随着我们自由飞扬的心。而东南山麓中突然出现的葵花地,引发了我们的集体惊叹。倘若单枝,葵花算不上艳丽。但是,它们集中在向阳的坡地上,金黄的硕大花盘,杂以苍绿的阔叶,组成庞大的色块,委实蔚为大观。这些点燃了乡野的太阳花呀,没有任何旁逸斜出,一律朝向光明,怒火光焰,闪闪浮动,灿烂在蓝天下,彰显出色彩的力量、生命的气势,构成生机蓬勃的景象。

近午时,我们已骑行至十里四香一带。十里柏油路联结的四个村庄,风情殊异。东村主营农家乐,青麻糍是名声最显赫的“当家花旦”。在村巷穿行,随时可见制作出售青麻糍的作坊。清明前后,艾草漫山遍野地长,散发出浓郁的药香气。农家会及时采摘鲜嫩的艾叶,加入食用碱煮烂,反复清洗,冷藏备用。糯米蒸熟之后,加入艾团,在石臼中不断捣捶。待绵软后,再在案板上撒一层松花粉,擀压成一厘米左右厚度的面团。青麻糍的制作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再覆上一层松花粉后,切成菱形小块,展示给食客的便是外黄内绿、两面金黄中透出油绿的高颜值。初入口,滋味平平,是寻常的成熟粮食的甜香。咬一咬,糯米的软韧和唇齿有了轻微的抵触后,口腔开始羽化之旅。软而不黏,绵而不化,艾草和松花粉的适时加盟,携来乡野的清新味道和山林的清逸气息,瞬间将烟火气提升到赏心悦腹的诗意境界。仿佛沉浸在热恋的男女,千回百折的深情,只要一投足一举手,便息息相通。一块青麻糍,可以犒慰长途跋涉的辛劳,也可以领悟海阔天空,恰是江南慢生活的品质。

酉时,夕阳衔山,猝不及防地坠下去。天光缱绻,在暮色中变幻出更加诡谲的色彩。橘黄的橙红的霞光,以晕染的形态环绕,仙气般的氤氲袅袅上升。浩渺的湖水倒映着天光,无形中扩大了疆域。水色中夹杂着万家灯火,一抹靛蓝一汪萤青一缕银红,在明亮与朦胧之间,营造了夜的无穷魅力。沿岸人影晃动,健身操、健步走、广场舞,音乐和体育融合,为东钱湖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