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寨中国红岭公路位于安徽省金寨县,全长400公里,由五百里仙风道古自驾线、红色征程主题线和马丁公路越野线3条主题线路组成,串联起八月桂花遍地开纪念广场、鄂豫皖红军纪念园、汤家汇红旅小镇、大湾景区等红色旅游景点和天堂寨、燕子河大峡谷、梅山水库、马鬃岭等自然生态美景,形成特色交旅景观带。

“晓来谁染霜林醉?”每到11月,马丁公路上的树叶就开始变黄、变红,满山遍野五彩斑斓。我们应秋之约,从武汉自驾出发,穿越迷人的马丁公路,去见证崇山峻岭之间的霜叶流丹。

车子在高速公路上前行,过了天堂寨收费站后,就进入马丁公路。路变得曲折陡峭,车子在弯弯绕绕与向上攀爬间显得有点吃力。此时,车内突然传来一阵惊呼,我后知后觉地望向窗外。“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我的心里不停翻滚着这句话,那种奇异的惊喜瞬间扩散到四肢百骸。群山起伏跌宕,山树在太阳下熠熠生辉,宛如一幅大气磅礴的油画。

马丁公路的设计十分人性化,沿途设有许多观景台、停车点,以便游人饱览途中美景。

我走下车,站在观景台上,远望层峦叠嶂的山、秀色可餐的林、若隐若现的羊肠小道,仿佛来到陶渊明笔下的 世外桃源。深秋的山风并不凛冽,反而有几分柔和,带着独有的清香扑面而来,令人不知不觉间便心旌摇曳,陶醉在这人间仙境之中。

仰望,天空是一种秋天独有的、深邃的冰蓝色,映着红繁绿稀,高远而又幽深。山里的乌桕树、枫树、核桃树、柿子树争相亮色:有点缀在树丛里一团一簇的鲜艳,有零星悬在枝头的璀璨,有或黄或红的叶子翩然落下……点点滴滴都是人间美景,进入眼中,落入心里,带给我明媚的心情。

我们继续上车前行,到达马丁公路的终点——马鬃岭风景区。穿越马丁公路,从远眺群山变成近距离凝望。自山顶出发,往下而行,树木的枝丫间深藏着连绵不绝的山岭,若隐若现。有轻微的山风和落木的沙沙声,显得格外静谧。脚下的木质台阶上铺着一层一层的落叶,踩上去软软的,有咯吱咯吱的声响。

“红叶满寒溪,一路空山万木齐。”路上有飞流急湍,溪水潺潺,亦有白云望远,山行水中。此情此景,多么美好。这时,我特别想悠然坐在树下,任岁月流转,树叶飘落。想起古今文人墨客,对山林多有向往、眷念之情。无论是“五岳寻仙不辞远,一生好入名山游”的李白,还是“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的王维,都是在山水之间寻求一种心灵的慰藉与安宁。

城市里车水马龙,霓虹闪耀,似乎很容易忽视昼夜更替、四季流转。好在,寻寻觅觅,我们遇到了这条神奇的公路。从高空俯瞰,百转千回的它,本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它的绚丽,更是见证了秋的归来,也安抚了我们内心的空茫和彷徨。记得许巍在歌中唱道:“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在这里,我们看岁月荣枯,看落木萧萧,看“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这便是我们的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