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青泥岭位于甘肃省徽县,据说是唐时由陇入蜀要路。李白《蜀道难》有“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之句,极言青泥岭之艰险。一说李白随父由西域碎叶城归唐,由秦州沿祁山道南下剑南道绵州昌隆(今四川省江油市),便路经了青泥岭。

“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金秋时节,我漫步在青泥岭古道上,抱着穿过历史尘埃的期待,希冀邂逅入蜀路上饮酒挥毫的李白。

《元和郡县志》载:“青泥岭,在县西北五十三里,接溪山东,即今通路也。悬崖万仞,山多云雨,行者屡逢泥淖,故号青泥岭。”从徽县县城出发,车子在山道上喘气攀行,盘旋而上。“噫吁嚱,危乎高哉!”太白此句便脱口而出。一路上,《蜀道难》的诗句仿佛一字一字从诗卷里蹦了出来,在我面前徐徐展开一幅跨越千年的画卷。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想必不少人知道这个历史典故,而陈仓道最崎岖险要的一段,就是青泥岭。纪录片《青泥岭》开篇介绍:“青泥岭历史上既是陈仓古道入蜀的屏障,又是连接陈仓古道及祁山古道的枢纽,是秦雍入蜀之咽喉、南北交汇之要冲……遍布青泥岭的栈道,曾经造就了青泥岭的繁荣兴盛。”

立于山岭之上,看对面石壁上古人锤凿的痕迹、镶嵌的木条,以几乎和石壁垂直的姿态缀于其上。远处的风灌入河谷,滔滔流水拍击着石壁,我闭上眼睛,感受这千年的回响。前有千磨万击、凿石穿壁的无数身影挥洒汗水,后有络绎不绝踏上此道之人。我好像看见李白潇洒提壶穿行,豪气干云地与友人作别;好像看见杜甫携家带口艰难前行,尘满面,鬓如霜,勇敢地攀登生命高山。

复前行,到了青泥岭上青泥村。广场上一左一右赫然立着李白、杜甫两座石像。穿越千年,李白竟与杜甫在此地相遇。举杯相邀,从容潇洒,满身少年意气高喊着“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李白像昂首向青天。提笔直立,忧在眉间,心中呼喊“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杜甫则似心怀悲悯注视着生灵。当“诗仙”与“诗圣”相遇的那一刻,天地似乎都暗淡无光。

直到肚子发出“咕咕”的抗议声,我才缓缓回过神,去往朋友推荐的农家乐品尝当地特色美食。在青泥村里穿行,只见许多农家整面墙都是山水画,别具特色。我们特意来吃的“九碗三行子”是这边红白喜事宴席上的传统菜,总共九碗,一次上齐,横竖摆三行,呈正方形。菜品主要由丸子、回锅肉和粉条、洋芋、白萝卜、豆腐干等素菜组成,看起来有点像烩菜,但每碗菜品都不同,在砂锅里翻滚煮好的汤汁更是鲜香味美。

来一桌“九碗三行子”,再品一杯当地金徽酒,把酒祝东风,微醺之时,且邀李白共饮,醉卧青泥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