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乡村振兴>

在蓝田县荞麦岭,小游客们学习在石头上画画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在陕西,山野田地间的广大乡村,勾勒出“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乡村风景、“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的乡土人情……一个个好山好水、内外兼修的和美乡村,正在成为众多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

近日,陕西省召开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现场推介会。会议要求,要推动重点产业链向乡村延伸,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导向,坚持以农为本、联农带农、助农增收,创新打造特色乡村文化旅游品牌。“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培育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吸引更多游客选择乡村旅游、体验乡村旅游,让乡村旅游成为陕西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支撑。”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阳如是说。

民俗风情新看点

截至今年6月,陕西省已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6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6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16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257个,建成中国美丽休闲乡村56个、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12个、国家传统村落179个。据统计,上半年,陕西省在建乡村旅游项目24个,完成投资8.6亿元,乡村旅游基础进一步巩固。

乡村旅游是一场精神原乡之旅,除乡村民风淳朴外,各地独特的资源禀赋,也孕育出各有特色的民俗风情。记者了解到,以咸阳袁家村为代表的关中民俗文化、以汉中青木川为代表的古镇古村文化、以西安白鹿原影视城为代表的蓝田白鹿原文化、以榆林佳县赤牛坬为代表的陕北非遗、以铜川照金为代表的红色文化等让陕西乡村旅游的内涵丰富多彩。

时值暑期,西安市鄠邑区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蔡家坡村,因为连续举办“关中忙罢艺术节”,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只见蔡家坡村村口,砖雕的“关中忙罢艺术节”几个大字十分醒目。沿着8号公路一直往前走,路两旁的民房墙面上,各色绘画涂鸦给整个村子“涂”上了浓浓的艺术氛围,不时有游客驻足拍照。

村民丁娇娇告诉记者,“关中忙罢艺术节”由“忙罢古会”而来,“忙罢”即农忙结束,关中农村每年夏忙之后,全村都会定一个日子,统一招待亲戚吃酒席、庆丰收。“忙罢古会”在关中地区的重要性及隆重程度丝毫不亚于春节。

以麦田为灵感、以青山为背景,如今,艺术节这场举办了5年的乡间盛会,以文艺赋能乡村,使蔡家坡村摇身一变成为艺术气息浓厚的“乡创空间”,吸引了大批的“乡创客”,打造了由艺术家“创客”主导的美术馆、雕塑馆、版画工坊等一批文化艺术类创业项目。创业项目与“民宿+餐饮+有机农产品+忙罢衍生品”等乡村艺术游产品相融合,带动了人文旅游、乡村休闲、民宿餐饮等融合发展,形成新的消费场景。

绿色生态新样板

在陕南,安康市坚持“旅游+”“+旅游”双向发力,将乡村旅游嵌入绿色旅游产业,推进乡村旅游“景区化、田园化、休闲化、体验化、特色化”发展,加快构建丰富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壮大乡村“美丽经济”,打响“秦巴明珠·幸福安康”品牌。

“上半年,全市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1214.7万人次,同比增长41.28%,实现综合收入58.53亿元,同比增长36.99%。”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已形成了宁陕蒿沟、石泉后柳、岚皋四季等7条乡村旅居度假带,马盘山、本草溪谷森林康养基地、石泉竹间堂、宁陕守拙园、紫阳花婆婆等精品民宿集群,“四季安康”生态农庄、休闲采摘、农事体验、露营、乡村酒店等业态,共同构建乡村“慢生活、慢旅游、慢度假”。

汉中市留坝县火烧店镇“面巴蜀而背秦川”,境内群山环绕、植被繁茂、生态优美、气候宜人,有“秦岭最美小镇”之美誉。因乡村旅游发展成效显著,被评为“陕西省旅游特色名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

火烧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镇始终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突破口,锚定旅游“一业突破”发展,以秦岭生态美学为主题的旅游产品日益丰富完善。目前,建成汉中首家民宿——云溪·阿凌客栈,实现了留坝民宿“零”的突破;引进知名民宿品牌“飞茑集”入驻,“空山九贴”成为全县客单价最高的民宿产品;投资2000万元的秦岭乡村酒店建成投用,引进嗨King野奢帐篷营地,旅游服务业态更加丰富和完善。火烧店镇推进“以村民为主体的乡村建设”,全镇参与乡村旅游的农户超过总户数的60%,旅游产业带动群众增收明显。

今年以来,火烧店镇已接待游客21.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200余万元,旅游从业者435人,人均增收9500余元。

创新共享新经济

数据显示,去年,陕西省乡村旅游惠及农户48万户,惠及农村人口233.48万人,带动农村人口就业140.39万人,受益农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约2万元,高于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关中印象体验地”袁家村是陕西发展乡村旅游的典型。袁家村把关中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转化为旅游资源,通过全民股份制的方式发展旅游,让全村62户、286名村民受益。一座村庄就此转身,不只在陕西,亦成为全国乡村旅游之典范。

袁家村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袁家村年游客接待量达660万人次,旅游年综合收入超过10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5万元以上,吸纳创业就业3000多人,带动周边万余农民增收,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怎么留住人?”袁家村升级做乡村度假,打造民宿和精品客栈,发展酒吧街、艺术街、时尚街、主题街。现如今袁家村共有客栈近百家,可以同时容纳3000多人住宿,实现了“阳光下的袁家村”向“月光下的袁家村”的转变。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袁家村开始从量变向质变提升,不仅通过提升业态增加游客的参与和体验感,还开始实施“走出去战略”,即“进城、出省”,目前,已在西安开设了18家“袁家村城市体验店”,都是合作社形式,让农民直接或间接跟着袁家村受益。此外,用袁家村的经验和思路,在青海、山西、河南、海南、江苏建成了5个外省项目,通过推广“袁家村模式”助推当地乡村振兴。

“每年,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都会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的省级旅游专项经费,重点奖补整村推进乡村旅游的基础设施项目,引导全省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科学规划、保护优先、健康有序、品质发展的路子。”高阳介绍,乡村旅游产业链是陕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8条文化旅游重点产业链之一。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仅是实现陕西打造万亿级文旅产业目标的重要基础,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美化乡村面貌、促进富民增收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