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短短几年时间,民宿管家从业者规模跨越到百万级,他们提供住宿、餐饮以及当地自然环境、文化与生活方式体验等定制化服务,满足旅游者的个性化需求,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记者日前走访了几家民宿,看看民宿管家如何点亮乡野生活。

民宿品质的载体

浙江温岭市石塘镇一家民宿内,民宿管家林波与一对来自青岛的夫妻住客在茶桌前交谈甚欢:“昨天晚餐的虾很好吃,怎么做的?”“想吃就跟我们说,给你寄去。”

住客张女士说,前一日等候入住时,林波就请他们饮茶聊天,介绍当地风土人情和游玩路线,“很多细节我们做攻略时不掌握,民宿管家让我们很省心。”

“作为民宿管家,看到客人离开民宿时比来时更开心,很有成就感。”林波说。

富春江畔,桐庐县富春江镇芦茨村一家民宿的主管余美林同住客一边散步,一边指着山上的植物娓娓道来:“这是山桐子,果实可以榨油;这是黄花菜,生吃可能中毒。”

3年前,家住安徽的余美林到桐庐旅游时,曾入住这家民宿,被民宿管家工作吸引,决定成为其中的一员。“我小时候在乡村生活过,很喜欢这份工作。工作中我会留意山里哪些花开了、哪些食物能吃,自己做足功课,客人问时才不会一问三不知。”

“民宿管家直接接触住客,传递人文关怀,是民宿与住客之间的桥梁,也是民宿设计理念的载体。他们决定着一家民宿的品质。”莫干山民宿管家培训中心教师缪炜翔说。

德清县莫干山镇目前有民宿883家,约5000名民宿从业人员,全县民宿去年接待住客745.2万人次,营收29.7亿元。浙江省目前有2.2万家持证民宿,带动15万人就业,年营业收入超100亿元。

服务有标准要做“全能手”

或面朝大海,或栖居山间,民宿管家的工作环境对许多人很有吸引力。

“民宿管家的工作在别人眼中可能是‘诗和远方’,但实际却是‘喂马劈柴’。”莫干山民宿管家培训中心教师崔美艳说,民宿管家工作内容综合性很强,一个职业包含了十几种职业的工作内容,要求高、有挑战。

经过5天集中培训,来自全国不同省份的12名学员在莫干山民宿管家培训中心进行了结业考核。房务、茶艺、咖啡制作、餐饮摆台……每一项都是必备技能。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省杭州、宁波等8个地市去年有2574人参加民宿管家服务专项能力考核,发证2331人。民宿管家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写研讨会去年8月在浙江德清召开,目前初稿仍在完善中,未来,该标准将规范民宿管家职业技能,为开展培训提供指导方向,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教育部于2021年设置民宿管理与运营专业,目前约30所职业院校开设此专业。“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将成为民宿管家的重要来源。”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民宿管理与运营专业教授章艺说,除了概论、管理方面理论课程,各学校也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了实践课程,让学生对民宿行业有系统性认识。

提高职业吸引力助力乡村振兴

民宿行业蓬勃发展,驱动乡村旅游发展,也助力村民增收。在德清县莫干山镇仙潭村,一家民宿餐食中的笋干受到住客青睐。民宿店长兼管家徐郎跃介绍,很多笋干由当地农户制作,一些住客品尝后当作特产买走,民宿管家在农产品推广中起到重要作用。

走进余美林所在民宿的员工宿舍小院,茶寮可休憩闲聊,土窑可烘焙食物,一间杂货铺为员工免费提供零食和日用品。“宿舍有24小时不间断热水,员工餐可个人定制,住宿、餐饮条件改善后,民宿管家更愿意留下来了。”这家民宿的创始人尹明海说。

德清县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费佳敏介绍,为了让民宿管家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县里出台办法,对在当地参加培训并通过考核的民宿管家给予奖励补助,对获得技能等级证书的人才给予人才技能津贴,对新引进的高技能人才给予安家、就业等补贴。

“民宿管家这个新职业可以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到或走进乡村,实现产业更新,助力乡村振兴。”章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