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6月6日,“锦绣山西 多彩非遗”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在山西省太原市举办。活动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和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现场发布了“全国青年非遗传承人扶持计划”2023年度入选名单,并为入选首期计划的彝族服饰项目传承人丁兰英等20位青年非遗传承人举行了授牌仪式。

“全国青年非遗传承人扶持计划”2023年度共有806人申报,项目执委会办公室根据申报材料,经资格审查,确定有效申报719人。经专家组初选、复选、面试及项目管理委员会审定,最终遴选出首批扶持的青年传承人20人。

首期入选的20位优秀青年非遗传承人队伍富有活力与朝气,充分展现了践行使命奋发向上的状态。入选项目涉及服饰、刺绣、金属锻造、陶瓷烧造、雕塑、漆艺、剪刻画绘、编结和食品加工等类别,包含8个少数民族,入选传承人具备广泛性和普遍性的特征。同时,这些传承人中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3人、省(自治区)级传承人7人、市(州)级传承人9人,整体技艺水平高,行业经验丰富,在各自不同领域发挥所长,持续为非遗传承注入“青春力量”。

本次遴选过程中,在综合考虑传承人个人技艺水平和创新转化潜力的同时,还着重考评了产业带动能力。入选的青年传承人大多都通过培训学员、建厂建馆的方式,致力于产业赋能,带动当地就业,以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满族刺绣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孙艳玲20年间培养学员1.7万人,带动就业10万人,创造了几千个就业岗位,形成了一支产业大军;大丰瓷刻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银付,通过在多家景区开设大丰瓷刻体验馆的方式,每年吸引游客超150万人次参观,以非遗带动旅游产业,让非遗传承欣欣向荣。

据介绍,“全国青年非遗传承人扶持计划”未来将为扶持对象提供线上线下培训、导师辅导、论坛交流、创作实践、对接市场等方面的支持,对青年传承人及非遗项目进行全方位宣传推广,青年传承人则须接受年度任务清单,承担社会责任,帮助更多人就业致富,带动广大青年群体关注和参与非遗保护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