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中的刘锋 受访者 供图

红色安全帽、深蓝色工装、迷彩裤,一脸憨厚的笑容……这是记者对“中国好人”刘锋的第一印象。作为一名景区保洁人员,20年来,刘锋坚守岗位,为湖南邵阳崀山景区的干净卫生、游客的满意而归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去年9月,在湖南省文明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发布的“湖南好人·最美景区人”特别榜单中,刘锋位列其中。今年1月,刘锋作为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出现在中央文明办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中。

作为土生土长的崀山人,刘锋的家就在崀山景区骆驼峰山脚下的石田村。崀山旅游开发前,他和同伴一起将上山采集到的草药拿到山下卖,这是刘锋唯一的经济来源。由于常年在光秃的石壁上翻山越岭,刘锋练就了“飞檐走壁”的好功夫。也正是因为这一技能,2003年,他被劳务公司派遣到崀山景区从事保洁工作。

2014年,刘锋被湖南崀山恒源国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聘为崀山保洁管理员。他说:“感觉生活有了依靠。”

从那以后,刘锋每天8时准时上班。担心影响工作,出门前,他会先换好工作服。肩扛一捆50米的登山绳,手拎一个装垃圾的编织袋,腰间别着一捆安全绳,绳上绑着两个锁扣,这是刘锋的一身装备。

山地景区的垃圾,常因风大落入悬崖峭壁的凹凸处和一小丛一小丛的植物中,清理这些垃圾是一项高难度的工作。刘锋专门负责景区高危地段的垃圾清理工作,常年游走在峭壁上。特别是节假日、旅游高峰期,游客成千上万,他经常忙得连下山吃饭的时间都没有。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湿透,又干了,反反复复,结满了厚厚的白色盐霜。脸上、脖子上因为出汗又痒又难受,手更是常常被有刺的植物、石壁刮破。加之崀山是丹霞峰林地貌,山石经风化后崩塌伤人的现象时有发生。无论是擦伤、砸伤,还是面对毒蛇、野蜂的侵扰,刘锋都不畏艰难,坚持至今。

崀山景区有关部门做过统计,每年,刘锋在景区绝壁上的行程达300多公里,穿烂胶鞋六七双,亲手捡拾的垃圾近40吨重。

捡拾垃圾之余,刘锋对寻求帮助的游客也是来者不拒,捡还手机、相机、水壶等成了他的“常规”工作,一个个助人为乐的事迹擦亮了景区的口碑。

崀山景区蜡烛峰东面的陡崖下,有一条长约100米、深50米的天然缝隙。每天中午11时左右,游客们会沿着台阶走进缝隙浅口处,欣赏太阳直射缝隙所形成的壮观景象,该景观被称为“龙口朝阳”。

2月12日,一位游客在此观景时,不慎将手机滑落至10多米深的陡峭石缝中。无奈之时,游客拨打了景区门票上的救援电话。几分钟后,刘锋便带着两位同事赶到了现场。

了解情况后,刘锋穿戴好装备。两名工作人员在护栏上固定好安全绳,再三检查无误后,刘锋翻身而出,沿石缝下行。

缝隙犹如“一线天”,最窄处仅0.4米,只容一人侧身而入。刘锋的身影逐渐消失在众人的视野中,湿冷缝隙间,只听得他头戴的安全帽不时与石壁磕碰,发出“呯呯”声响。

“手机捡到了!”半个多小时后终于传来刘锋的喊声。拉绳而上,他回到观景台,将手机擦拭干净还给游客。虽是春寒料峭,刘锋已然湿透了。

20年来,刘锋已经记不清做了多少件助人为乐的事,也记不清多少次婉拒游客的谢意。他最开心的就是听到游客夸崀山美、夸崀山干净。“这是对我工作的认可,也是对崀山景区所有清洁工人的认可,我们需要这样的鼓励。”他说。

问起刘锋的心愿,他认真地说:“希望游客丢垃圾的时候多看看近在咫尺的垃圾桶,别再乱丢垃圾了,这是对自然的尊重、对别人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的尊重。”

忙完工作,下班回家后,刘锋系上围裙,又成了一名好厨师。2015年,刘锋和妻子在自家院子里开了一个农家乐,因毗邻景区门口,生意很好,收入还不错。如今已过50岁的他本可以不再从事景区保洁这项危险的工作了,但他却说:“20年来情系崀山,已离不开崀山的一草一木,崀山需要我,游客也需要我,真到干不动的那天再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