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首届吉林省研学旅行指导师大赛决赛现场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如何打造本土化研学旅行基地?怎样利用好资源开发研学旅行产品?研学旅行课程开发怎样才能有特色?近日,由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研学旅行指导师培训班开班,内容涵盖从业人员技能的多个方面,吸引全省11个市州共计102个研学旅行基地的负责人和代表参加培训。

近年来,吉林多措并举,着力培养研学旅行人才,进一步提高全省研学旅行指导师的活动设计、运营管理能力,培育孩子们喜欢的研学旅行人才,加强人才梯队建设。

以培促学增本领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人才队伍建设是推动研学旅行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关键要素,希望通过举办培训活动,让各个基地的人才力量和研学旅行领域的前沿知识达成有效对接,实现以人才的培养带动研学旅行各个环节的进步和提升。

本次培训班聘请来自省内外在研学旅行领域经验丰富的6名专家,分别从研学旅行课程开发与实施、研学旅行行业转型升级、研学旅行教学模式、研学旅行政策趋势等方面,为研学旅行指导师提供专业知识。

吉林省金珠花海股份有限公司研学部经理梁华说:“研学旅行蓬勃发展,对研学旅行指导师的要求愈加严格。这次培训,专家从基地的运营、研学政策、课程设计、导师培养等方面,都作了很详细的讲解,让我们对以后研学工作的方向、重点有了明确的认识。在与其他研学基地相关负责人的交流过程中,我也看到了自己基地的不足,在课程设计方面,还要做多维度创新提高,增加孩子们的动手和互动环节。”

在慢山里综合营地研学部工作的张晓淼表示,丰富的经验、过硬的技能就是她做好研学旅行指导师的基石。“本次培训帮助研学旅行指导师提升了专业技能,专家讲授的知识在日常工作中也非常有用。我还结识了其他研学旅行基地的老师,在小组讨论中,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以情景模式化的方式研讨学习、寓教于乐,激发了我们的课题灵感。”

据悉,培训线上同步直播观看人数达2000余人。

以赛促训提技能

如何提高研学旅行指导师队伍整体素质?如何发挥地方各类资源优势寓教于乐、寓知于行?如何为参与者提供高品质的研学服务?吉林一直在不断探索和实践。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自研学旅行指导师列入职业技能目录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举办全省研学旅行指导师大赛、百人研学旅行指导师培训班……力图全方位培养研学旅行人才,多模式锻造过硬尖兵强将,为研学旅行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022年,我们举办了首届吉林省研学旅行指导师大赛,希望通过大赛选拔出来的优秀选手能够在研学旅行行业深耕,并且能够培养出更多的人才,为吉林省的研学旅行事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指导,为吉林省研学旅行事业作出贡献。”吉林省青年商务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吉林省研学旅行协会会长由杰说。

大赛上,参赛选手将研学旅行“搬到”会场,以景区、博物馆、非遗等领域的研学旅行为主要课程设置,展示了研学旅行的深刻内涵及其作为研学旅行指导师的专业素养与风采。还有选手荣获了吉林省首批金牌研学旅行指导师、吉林省优秀研学指导师等殊荣。

吉林省青年商务国际旅行社研学部经理闫振在本次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他说:“参加专业赛事,对选手来说是很好的学习机会,让我清楚地认识到研学旅行的课程设计应该更注重多元化的综合性知识、能力及情感价值观的培养。现在,在课程设计和研学活动中,我更加注重‘唤醒’而非‘讲授’,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同样获得大赛一等奖的长春市文庙博物馆讲解员张诗航表示:“参加赛事对我来说是一次综合考量,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每一次比赛都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和体验,也是一次很好的经验积累。”

持续“充电”励精兵

近日,在吉林省青年商务国际旅行社,一群优秀的研学旅行指导师正在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

据悉,从2019开始,吉林省青年商务国际旅行社先后走进长春市文庙博物馆、长春世界雕塑园、百花谷朝鲜族古村落、长白山大关东文化园、露水河国家森林公园、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等地策划研学课程、培训研学人才,帮助传统旅游景区转型为研学基地、传统景区从业人员转型为研学旅行指导师。

从2020年开始,该社在微信上创办了公益大讲堂,为全省及全国的一线研学旅行人员提供免费培训。“发挥我的教学专长,联合各地,通过微信群创办公益大讲堂,邀请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线上授课,就研学人才培养、研学旅行课程研发及落地实施、研学拓展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深入解析与互动探讨,通过交流和学习,提高从业者的综合素质。培训持续到现在,共开课34次,受众达14万人次。”由杰介绍,“公益大讲堂我们还会继续开办下去。”

接下来,吉林省将努力提高研学旅行指导师队伍素质,充实研学旅行骨干队伍,继续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研学旅行指导师,持续为研学旅行事业培养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