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设计线路串联起红色旅游景区景点,规划方案深化产品营销推广,设计文创产品丰富红色文化内涵……10月19日至20日,在辽宁丹东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以下简称“红旅大赛”)全国总决赛上,各地大学生带来的精彩展示让人印象深刻,他们将自己所学、所感、所想融入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实践之中,为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红色精神永续传承注入青春力量。

本届旅大赛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联合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丹东市政府、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共同举办,以“激扬青春梦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以培育时代新人为目标,力求让参赛师生从心灵深处感悟红色精神,在潜移默化中树立起家国情怀,自觉担当起红色基因的传承重任,筑牢新时代青年理想信念之基。

各展所长 精彩纷呈

本届旅大赛吸引了全国676所高校、4706支队伍、2.8万名师生报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60支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其中,来自南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和广西艺术学院的6件作品获得大赛特等奖。

本届旅大赛全国总决赛选择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征地——辽宁丹东举办,就是为了更好传承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以抗美援朝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是丹东的精神底蕴,以鸭绿江断桥、抗美援朝纪念馆为代表的红色景区是丹东的精神高地。丹东将从本届旅大赛的优秀作品中学习、借鉴,推动丹东红色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丹东市委副书记、市长郝建军说。

在作品类型上,本届旅大赛设置了红色旅游线路设计、红色旅游营销方案设计、红色旅游文创产品设计、红色足迹微视频、红色精神讲解、红色故事微漫画6个类别,将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向山向海躬身实践,到红色故里触摸历史的脉搏,自觉做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据了解,红旅大赛举办13年来,吸引了不少大学生参与,展现出强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本届旅大赛参赛选手除了关注传统红色旅游内容,还将红色旅游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将红色旅游与民族精神相结合,拓宽了红色旅游新视野。

此外,参赛选手在比赛中从“旁观者”逐步过渡到“参与者”,通过设计红色旅游线路、产品,参与拍摄微视频,绘制漫画等,沉浸到红色旅游场景之中,从而使红色历史学习“走入心”。还有很多参赛作品通过影像、声音、文字等信息进行“人交互”,让游客获得沉浸式体验,以保存红色旅游资源的“活性”,做出了红色旅游全新表达。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计金标表示,红旅大赛将专业教育与红色教育,思想教育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打造了针对性强、感受性高、呈现性佳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渠道。“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坚持以大赛为平台,推进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大众化、常态化,提升大学生做红色基因传承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青春力量 绽放光彩

据了解,本届旅大赛的参赛者多为00后,他们的参赛作品有着鲜明的Z世代特征,是带来更新潮红色旅游创意策划的新群体。

比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恰歌”团队带来的“红船远航 燎原信仰”作品获得“红色旅游文创产品设计”特等奖。该作品将红色文化与现代娱乐方式相结合,用桌游这种受到青少年喜爱的形式呈现,既有娱乐性,也有教育意义,让年轻人在潜移默化中学习红色历史、感悟红色文化。该作品在参赛前已经完成市场转化,未来也将在多地进行产品推广,进一步加深人们对红色旅游的喜爱。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鸿鹄”团队带来了“青山还给了绿水”和“不用谢,我叫雷锋”红色精神讲解,荣获特等奖。团队成员、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学生熊一郎激扬讲解的场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前我曾在红色展馆参加过志愿讲解,此次参赛希望能用青年人的声音让更多人了解红色文化,参与红色旅游。”熊一郎说。

“我们在红旅大赛中看到了新一代大学生的实践风采、专业能力以及舞台风范。”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表示,大学生可以通过红色旅游产品设计来理解红色旅游内涵,挖掘红色基因,展现专业能力,为未来的成长奠定基础。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马卫表示,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红旅大赛既是展示当代大学生创意策划才华的平台,更是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的阵地。“希望大学生能在人生最重要的节点上涵养红色情怀,红色情怀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希望大学生守正创新,持之以恒,满含激情,不负韶华,追梦前行。”

红色基因 永续相传

“70多年前,以朱彦夫为代表的志愿军战士们原本也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青年,为了我们的今天,他们牺牲了一切。这样的人才是新时代我们要追的星,是我们心中永远的明星。”本届旅大赛总决赛举办前,抗美援朝纪念馆讲解员裴亚男为师生们带来她心中的英雄——中国当代保尔、全国首位时代楷模、2021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朱彦夫的感人故事。

近200名师生齐聚抗美援朝纪念塔下,通过实地调研、聆听宣讲等形式,探访英雄城市、感悟红色精神。时光流淌,难以忘怀那些坚毅的身影。一座座丰碑巍然屹立,那是辉映历史的国家记忆。纪念塔前,师生们齐聚这座肃穆的抗美援朝纪念馆前,共同回顾历史,致敬为了和平浴血奋战的“最可爱的人们”。

红旅大赛不光是一场红色旅游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实践比拼,更是一次面向全国大学生的“沉浸式党史教育”,是“行走在祖国大地上的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学生徐传润表示,作为青年人,对于红色精神的了解不能仅局限于书本。万卷书与万里路同样重要。“当你真正来到一座英雄的城市,会自然而然地融入其中。而今天在抗美援朝纪念馆,具象化的展示给予我深深的震撼。这次大思政课,让我意识到年轻人的使命,启发我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

广西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刘忠禹表示,自己的身份不仅是参赛选手,更是新时代的大学生。“当我站在庄严高耸的纪念塔前,听着怀揣爱国情怀的4位选手代表齐,当我们每位大学生将一朵朵鲜花亲手献给牺牲的革命烈士,这次大赛真正将思政课写在了祖国大地上。未来,我一定会牢记嘱托,利用所学知识,为文化强国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此前,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印发《用好红色资源 培育时代新人 红色旅游助推铸魂育人行动计划(2023—2025年)》,将举办旅大赛作为主要任务,红旅大赛也将持续引导大学生向山向海躬身实践,到红色故里触摸历史的脉搏,自觉做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