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中华大地,幅员辽阔。江山如此多娇,与岁月同行,这片大地上蕴藏着神奇的自然力量。数亿年间,在流水、风化、冻融、海浪潮汐及地质构造运动等不同因素的作用下,形成了丰富多样的中国自然地貌。它们在日月星辰的轮转中,在风沙流水的奔去里,演绎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近日,在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的指导下,中国旅游报社启动“神奇地貌”全国特色旅游资源梳理展示活动,重点展示雅丹地貌、喀斯特地貌、丹霞地貌及海岸地貌等四种地貌资源。夏季出游正当时,踏上探访地貌的旅途,一起搜集中国神奇地貌。

“喀斯特”,原指南斯拉夫西北部伊斯特拉半岛上的石灰岩高原的地名,意为岩石裸露的地方。如今的“喀斯特”是指岩溶地区,是水对可溶性岩石进行化学溶蚀作用为主,流水冲蚀、潜蚀和崩塌等机械作用为辅的地质作用,以及由这些作用所产生的现象的总称。

中国喀斯特地貌资源推荐

肇庆七星岩——“宛如盆景的仙境之地”





“湖中有山,山中有洞,洞中有河”,被称为“岭南第一奇观”,广东肇庆七星岩如同一处精致的盆景静静屹立在湖中央。

在七星岩景区闲游,你会发现这里有别于夏日的燥热,天然的水汽与葱茏绿意让此地成为了消暑胜地,七座排列如北三七星的石灰岩岩峰巧布在面积达6.3平方公里的湖面上,20余公里长的湖堤把湖面分割成五大湖,一片风光就此而成。

体验地: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南侧


崆山白云洞——“邂逅地下的光影秀”





北方奇观――崆山白云洞发育在约5亿年前的古生界寒武纪灰岩中,是我国北方一处难得的喀斯特洞穴景观。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

这里游线总长3000多米,精美景观200余处,其中网状卷曲石、百叶石幔、玉龙钻天、玉簪对净瓶、横天一枝、针状石花、孔雀开屏等景观非常罕见,被称为“崆山七绝”。崆山白云洞有南国溶洞所有,更具南国溶洞所无,一洞囊括天下溶洞之奇观,一游尽得天下溶洞之景色,以“洞体幽深、景观密集、造型独特、小巧玲珑”的特点被国内外洞穴专家誉为“世界喀斯特风景洞穴博览园”。

体验地: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山南头村东


安顺黄果树瀑布——“梦回西游 自然的洪荒之力” 





黄果树瀑布,又称“黄葛墅”瀑布或“黄桷树”瀑布,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

每至烁玉流金的夏日,人们的旅行目的地里总少不了避暑之地,均温20摄氏度的贵州正可列在其中。来到黄果树瀑布,你可以打卡86年版《西游记》里孙悟空的老家——水帘洞,也在那如同“新娘面纱”般的陡坡塘瀑布找到西游记片尾曲的取景地,追忆童年,就在此刻。当然,还有黄果树瀑布群中十分秀美的瀑布——银链坠潭同样不可错过!

就趁7—8月,这黄果树瀑布水量超大的时候,邀上三五好友,一起来打卡吧!

体验地: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贵黄公路路南


九寨沟风景区——“在这里,不看水看地貌”





川西,一处只是听到名字,就令人心生向往的神秘地带。在这里,以钙华型喀斯特地貌蜚声中外,九寨沟堪称人间仙境。

九寨沟由树正沟、日则沟、则渣洼沟三条主沟组成。这里步步皆景,步步是诗,有瀑布群17个,钙华滩流5处,泉水47眼,湍流11段。它们以1870米的海拔高差,在12座雪峰间穿林跨谷,珠连玉接,形成世界罕见的以高山湖泊、瀑布群和钙华滩流为主体的风景名胜区。

体验地: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301省道扎如寺路段


紫微洞景区——“光怪陆离的溶洞浪漫”





巢湖市紫微洞景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距市区仅四公里,占地面积约二千亩。青山碧水,绿树掩映,景色宜人。景区内景点众多,尤以紫微洞、王乔石窟远近闻名。另有奇石馆、四望亭、九龙壁文化广场、报恩寺、栖鹤池等众多景点。

紫微洞是我国罕见的一条典型的地下河廊道式溶洞,独具丰富的地质地貌资源。洞内以雄、奇、险、幽著称,更有三奇四绝,“三奇”:铁索寒桥、双井开天、地下长河,奇景奇观令人目不暇接;“四绝”:玉螺帐、天外飞瀑、天沟天槽、猴子捞月,更是让人拍手叫绝,远近游客慕名而来,无不交口称赞。

体验地: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市紫微洞景区(西南角)


恩施大峡谷——“北纬30°的自然秘境” 





恩施大峡谷,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灵秀湖北十大旅游名片之一,位于湖北省的西南部恩施市境内,地处神秘的北纬30°,以独特的喀斯特地貌景观享誉海内外。

峡谷中遍布绝壁悬崖,流水飞瀑,千仞孤峰,壮观地缝,原始森林,迎客松、一炷香、情侣峰、绝壁长廊、大地山川、母子情深,步步为景,美不胜收。天坑、地缝、绝壁、峰丛、岩柱群、溶洞、暗河等地质景观一应俱全,被称为“喀斯特地形地貌天然博物馆”,拥有众多世界级旅游资源。

体验地: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云龙村


连州地下河——“瑰丽的避暑之地”




图片33.png

形成于2亿年前的地壳运动,连州地下河的整个溶洞穿越四座山头,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里面含氧量高,常年气温在18-22度。

洞内灯光与自然完美融合,形成各种栩栩如生的钟乳奇观。它洞中有洞、洞中有河、洞中有桥、洞中有瀑布是连州地下河独有的特色。著名作家秦牧曾写下散文名篇《神秘瑰丽的地下河》而为之叹服。

体验地:广东省清远市连州市东陂镇


临沂地下大峡谷——“总要去看看地下世界吧” 





你见过存在于地下的峡谷吗?山东地下大峡谷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沂蒙山区腹地,是一座风貌奇特的溶洞王国。

洞内风貌独特呈峡谷态势,钟乳石形态各异、地下暗河长达6100余米。漫步其中,可观赏绚丽的灯光与钟乳石相互映衬而形成的一片光怪陆离的世界,也可以在这里偶遇从头而降的水瀑。清凉一夏,说的便是这里了。

体验地: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姚店子镇

在众多地貌形态中,喀斯特地貌可谓是“奇峰林立、怪石嶙峋”,它是大自然的神秘馈赠,亦是地球演变中的绝佳作品。

这个夏季,就一同去领略喀斯特地貌,在天造地设的山水间感受自然给予你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