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中华大地,幅员辽阔。江山如此多娇,与岁月同行,这片大地上蕴藏着神奇的自然力量。数亿年间,在流水、风化、冻融、海浪潮汐及地质构造运动等不同因素的作用下,形成了丰富多样的中国自然地貌。它们在日月星辰的轮转中,在风沙流水的奔去里,演绎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近日,在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的指导下,中国旅游报社启动“神奇地貌”全国特色旅游资源梳理展示活动,重点展示雅丹地貌、喀斯特地貌、丹霞地貌及海岸地貌等四种地貌资源。夏季出游正当时,踏上探访地貌的旅途,一起搜集中国神奇地貌。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地貌,是干旱地区在长年的风蚀作用下,形成的一系列平行的垄脊和沟槽景观。行走在雅丹地貌景区,你会感叹这超乎人类想象的奇妙自然之力。

在距离新疆克拉玛依市约100公里的地方,有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这里的石柱群形态各异,泛着将千万年时光都复现的鎏金色,沧桑而富有故事感,这便是克拉玛依乌尔禾“魔鬼城”。

走入魔鬼城,仿佛进入了异域的世界。这里四季狂风不断,西北大地上席卷起的风吹过这里时会发出如魔鬼吼叫一般的呼啸声,成为一座座让人应接不暇的“雕塑”屹立在这孤寂的戈壁滩上。趁着暑期长假,在“魔鬼城”里来一次惊险刺激的旅程,了解它的神秘之处。


体验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

难得来青海,怎么能不去乌素特看一回水上雅丹!位于青海柴达木盆地的西北部,乌素特的雅丹地貌遍布在湖泊之上,在那里你可以与雅丹之眼来一次“一眼万年”。

站在远方眺望,波光粼粼的湖面与黄褐色的土丘融为一体,就如同茉香奶茶倒上了一层不均匀的奶盖。走进时,你能发现这被碧绿湖泊包裹着的土丘,有的像是骏马,有的像是狮子,它们千奇百怪,造就了独一无二的水上雅丹地貌。


体验地: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行政委员会大柴旦

“一河隔两岸,两岸各不同”,额尔齐斯河谷边翠色欲流的胡杨林,与对岸的五彩滩雅丹地貌遥相辉映。

最适宜看五彩滩雅丹地貌的时间是下午6点半之后。从7点半开始,太阳渐渐从天上下滑,橘黄色的光影让五彩滩的不同岩层显出不同色度,红、橘、黄、紫、白,如同七色彩虹,犹如大自然打翻的调色盘。


体验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布尔津五彩滩景区西南方向30米

去过玉门关和长城遗址,也抬起脚步前往酒泉市的雅丹地质公园吧!走入雅丹地质公园,你会为这里的野性浪漫所折服。浅红色的岩石山体与青色的罗布泊戈壁形成鲜明对比,伴着耳边那呼啸而过的大风,不少人都会升腾起一种身处无人区的荒野之感。而当落日余晖如约而至,又不禁沉醉于它“长河落日圆”的美丽。如果你也热爱地质探察,不妨就来这里!


体验地:甘肃省酒泉市敦煌市老黑沟附近

令无数自驾爱好者魂牵梦绕之地,哈密雅丹大海道凭借它虽苍凉但狂野的雅丹地貌备受人们推崇。大海道核心区位于哈密,它是古丝绸之路上富有传奇色彩的一段。坐车穿梭其间,在造型各异的雅丹地貌的映衬下,好像有悠悠驼铃从不远处传到耳边。

如果时间预算足够多,建议你待到晚上。当夜幕降临,这里的星空绝对不会让你失望,在没有光污染的戈壁滩,大海道是超赞的星光拍摄地!


体验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伊州区五堡镇向南20公里支边农场旁

龙脊谷位于县城西南60公里处,距318省道15公里,与雅丹地貌、彩石滩两处相邻,范围约25平方公里,是大自然亿万年地质变迁所赋予的奇特地形,由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沟槽地貌组合。

沟槽之间常出现高达5米——10米的垄脊,静时蜿蜒起伏,金波粼粼,犹如匹匹锦缎;动如鲸鱼遨游,扑朔迷离,给人以无限遐想,具有极高的观赏性和科考性。

体验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

戈壁、湖泊、山丘……一切都充满了西北大地的爽朗与壮阔。带你一起去寻找神秘的雅丹地貌,让你在这个夏天终有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