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中华大地,幅员辽阔。江山如此多娇,与岁月同行,这片大地上蕴藏着神奇的自然力量。数亿年间,在流水、风化、冻融、海浪潮汐及地质构造运动等不同因素的作用下,形成了丰富多样的中国自然地貌。它们在日月星辰的轮转中,在风沙流水的奔去里,演绎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近日,在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的指导下,中国旅游报社启动“神奇地貌”全国特色旅游资源梳理展示活动,重点展示雅丹地貌、喀斯特地貌、丹霞地貌及海岸地貌等四种地貌资源。夏季出游正当时,踏上探访地貌的旅途,一起搜集中国神奇地貌。

丹霞地貌,有“红石公园”之称,其最突出的特点是“赤壁丹霞”广泛发育,是红色沙砾岩在内外合力作用下发育而成的顶平、身陡、麓缓的方山、石墙、石峰、石柱等奇险的地貌形态,各异山石自成一派好风景。

中国丹霞地貌资源推荐

南平武夷山——山水胜地,领略碧水丹山

探访大武夷

看山峰棋布,人间尽美





武夷山是江西和福建的分界山,海拔高达2100多米,素有“碧水丹霞”、“奇秀甲东南”之美誉,是我国著名的5A景区和避暑胜地,有一线天、九曲溪、天游峰等诸多景点可以打卡。“人在画中游,画在景中走。”行至武夷山,总得乘着那古朴的竹筏泛舟溪上,看九曲溪上好似泼了赤色颜料般的屏障。绕山行舟,一览巍峨大王峰、玉女峰、并莲峰……满目皆是好风景。

体验地: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大王峰路21号


韶关丹霞山——赤色丹霞,旖旎风光

水清澈,风温柔,云更淡

这片丹霞,足够你流连忘返





丹霞山是世界自然遗产地,是“丹霞地貌”的命名地,古人取“色如渥丹,灿若明霞”之意,称之为丹霞山。由680多座红色砂砾岩石构成,高低参差,错落有致,形态各异,气象万千,如阳元山、观音山、茶壶峰等。

远离城市的喧嚣,奔赴丹霞的圣境,在这片红色岩石构成的世界里行走,你将能明了它为何会有“此方定是神仙宅”的美誉。

体验地: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G106西


鹰潭龙虎山——有趣的丹霞,是半山半水

寻一个天气晴朗的午后

在碧水蓝天下,再热爱一次夏天





龙虎山是中国典型的丹霞地貌风景,常年的雨水与河流侵蚀,使龙虎山形成了如同大象汲水般的象鼻山,立于天地间的金枪峰……乘一艘小船在流水之上,静看这满山奇景。

体验地:江西省鹰潭市贵溪市排衙石大道6号


衢州江郎山——山野之趣 遥遥相望一线天

夏日登高徒步

在清凉山间尽情吸氧





“雄奇冠天下,秀丽甲东南。”,浙江衢州的江郎山,自古闻名遐迩,是历朝历代文人墨客心目中的“网红打卡点”。一生志在四方的徐霞客也曾来到这里,《徐霞客游记》中记载:“悬望东支尽处,其南一峰特耸,摩云插天,势欲飞动。问之,即江郎山也。”

初至江郎山,会惊讶于它雄伟奇特的三爿山。奇山耸立如刀削,于青葱山石中彰显着它的独特。漫步其中,不止享受这山间吹拂而过的清风,那引人驻足的瀑布、清澈蜿蜒的溪流,还有隐藏在山中的奇石、溶洞,都足够你在江郎山的怀抱里肆意享受闲暇时光。

体验地: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江郎乡


赤水丹霞——千瀑之市 丹霞之行

不是简单的丹霞!

更是暑期网红打卡地!





赤水,一座拥有82%森林覆盖率的贵州城市,在它一望无尽的苍翠绿意中还藏着一抹令人惊艳的红,那就是赤水丹霞。

富含3.2万负氧离子,走进赤水丹霞旅游区用深呼吸去感受这里的秀丽山川。坐于充满禅意的莲花台中央,看瀑布倾泻而下,给自己的心灵做一次自然SPA;立于赤水大瀑布前,耳边是轰隆水声,用你最心仪的造型来打卡这次旅行……夏日避暑就来这赤水“秘境”里,给自己策划一场“忘忧夏日行”。

体验地: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大同镇382县道四洞沟景区


梅州五指石景区——灵秀甲天下 宁静在此间

在避暑和出游之间我选择两者都要





五指石景区位于粤、赣、闽三省交界的平远县差干镇境内,包括五指石核心休闲区和高空栈道观光区。

景区汇聚了“丹霞地貌、森林生态、人文古迹、栈道奇观”等原生态景观,有“奇石、奇缝、奇藤、奇树、奇洞”,在五指山徒步,身畔尽是山间的清新空气,一步一景间还能看到聪明泉 、石林寺等历史文化景点。

体验地: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差干镇


龙岩连城冠豸山——山水相映 阴阳成双绝

领略生命之根

看山更奇,水更秀





冠豸山坐落在连城县境内,距离县城1.5Km。平地兀立,不连岗自高,不托势自远。因其主峰形似古代监察御史官帽“獬豸冠”而得名,寓意公正廉明。

冠豸山雄奇险峻,而山后却是一片温柔的石门湖,形成了山映水、水映山的奇迹自然景观。

体验地: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石景路1号


黄南州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何处求自在,唯有自驾行

这是集黄河与丹霞于一体的公园

奇妙旅程从这里开始





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地处青藏高原东部,是我国一、二级阶梯过渡带内唯一一处白垩系第三系丹霞地貌风景区,是我国西北地区丹霞地貌的典型代表,也是青海省形态最典型、发育最完整、保存最完整的丹霞地貌群。

公园内蜿蜒曲折的黄河穿行而过,两岸丹霞地貌景观多样,民俗文化丰富浓厚,李家峡水电站紧邻其侧。公园像一块翡翠镶嵌在高原的丹山碧水之间,水色湛蓝,丹山俊俏,极为壮美。

体验地: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李坎公路

来看一次丹霞地貌吧,选一个惠风和畅的日子,在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喧嚣人潮的地貌景区,一起邂逅属于地球的多巴胺穿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