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中华大地,幅员辽阔。江山如此多娇,与岁月同行,这片大地上蕴藏着神奇的自然力量。数亿年间,在流水、风化、冻融、海浪潮汐及地质构造运动等不同因素的作用下,形成了丰富多样的中国自然地貌。它们在日月星辰的轮转中,在风沙流水的奔去里,演绎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近日,在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的指导下,中国旅游报社启动“神奇地貌”全国特色旅游资源梳理展示活动,重点展示雅丹地貌、喀斯特地貌、丹霞地貌及海岸地貌等四种地貌资源。夏季出游正当时,踏上探访地貌的旅途,一起搜集中国神奇地貌。

图片1.png

图片2.png

“海岸地貌”指海岸地带在构造运动、海水动力、生物作用和气候因素等共同作用下形成的各种地貌的总称。按海岸的物质组成及其形态,海岸地貌可分为基岩海岸、砂砾质海岸、淤泥质海岸和生物海岸;根据海水的作用方式,海岸地貌又可分为海蚀地貌和海积地貌。

条子泥湿地不仅是江苏第一处、中国第十四处世界自然遗产地,还填补了中国滨海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空白。除此之外,它还具有作为候鸟栖息地的生物学价值,也因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辐射状海洋地质学构造有着突出的地质学价值。

作为潮间带滩涂,粉砂淤泥质海岸,条子泥周期性地被潮水淹没,是海岸带最具生态价值和生物多样性的地带。同时在母亲河——黄河、长江共同作用下,在条子泥形成了“辐射沙脊群”“一线潮”“两分水”和“潮汐森林”等中国沿海独特的地貌景观,还呈现出“大海沐日”“天空之镜”“纯净星空”“落霞群鹜”“中国红”等大美自然海岸景观。

体验地: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228国道与352省道交叉口

辽宁团山国家级海洋公园位于盖州市北海新区,这里拥有历经18亿年而成的海蚀地貌景观,还有九龙泉、红海滩、北海禅寺、银沙滩浴场等诸多景点。

漫步在北海之畔,享受微微咸的海风,长达两公里的海岸线让视野足够开阔。这个夏天,就来打卡团山国家级海洋公园吧!

体验地:辽宁省营口市盖州市新区西部滨海旅游带西崴子村南侧

大鹏半岛海岸地貌类型多样,可分为基岩海岸、堆积海岸和生物海岸3大类型。半岛景观以古火山和海岸地貌为特征。具山、海、林、天立体景观组合,融幽、秀、奇于一体,堪称国之瑰宝。

海积地貌以沙滩—沙堤—泻湖组成的障壁海岸地貌为主,伴有砾滩和珊瑚礁,且地质公园还保存有障壁海岸不同发展阶段的遗迹,是研究其形成与演化的天然实验室。海蚀地貌类型齐全,几乎覆盖了现今已知海蚀地貌的所有类型,有海蚀崖、海蚀平台、海蚀洞、海蚀窗、海蚀柱等,相互共生形成五彩缤纷的景观组合,蕴含着各类海蚀地貌的成因及其发展过程,既丰富了海蚀地貌的内容,又大大提高了观赏性。

体验地: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地质公园路东

红树林有着“海岸卫士”“海洋绿肺”的美誉。这里,原生态的红树林生长茂盛,郁郁葱葱,连绵数公里,被誉为“世界湿地生态恢复的成功范例”。

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红树林面积最大、分布最集中的自然保护区。涨潮时,它们被海水淹没,仅露出绿色树冠,海面如出现一顶顶绿伞。潮水退去,则恢复成郁郁葱葱的森林模样。它们粗厚的叶片反射太阳,泌出盐分,盘根错节的发达根系则深深扎入淤泥,与风浪搏击。千百年来,这种神奇的胎生植物,顽强生长,铸就了连绵不断的“海上森林”。

体验地:广东省湛江市廉江市红树林大道南侧

大黑山岛是一个未被开发的原始海岛,保持着海岛原生态美,拥有独特的海蚀地貌。

位于大黑山岛北部的龙爪山国家地质公园,由5座高峻险峭的绝壁和崖谷组成,是历经8亿年的潮沙沉积物形成的岩石群。在这里停下脚步,可以用你的相机,将海岛的风和美好心情都定格。


体验地: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长岛旅游景区)

湄洲岛鹅尾山位于湄洲岛的东南端,三面临海,是罕见的典型海蚀地貌,与北端举世闻名的妈祖祖庙景区遥相呼应。其地形像鹅的尾巴,公园内的岩石又非常的奇特,所以称作鹅尾神石园。

鹅尾山位于海岛最南端,这里一年四季常刮东南风,这些石头长年累月受风浪侵蚀冲击,风浪就像雕刻家手中的利刃一样,经过千年、万年的精雕细琢,天长日久就把这些石头淘磨的光洁如玉,大量的海蚀岩经过漫长的岁月磨砺,变成一幅幅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天然艺术品。


体验地: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鹅山路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内

大自然是天然艺术家!大海退潮过后,江海澜湾旅游度假区海域浅滩上形成一棵棵参天大树,枝杈分明,这就是潮汐树。

潮汐树实质是潮滩上发育的潮沟水系。潮沟的主干在向海一侧,向陆一侧呈现树枝状分汊,从天空俯瞰,犹如一棵参天大树。它的形成不仅有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也为人们带来了丰富的旅游资源。


体验地:江苏省南通市启东市江海澜湾旅游度假区

乌石砾滩位于浙江舟山朱家尖樟州湾西岸,长500多米、宽近百米、高约5米,由无数块乌黑发亮的卵石自然倚坡斜垒而成。

坐在光洁的乌石砾滩上,等到月色降临,就可听到潮音奏出的独特乐章,颇有安逸与祥和之感。


体验地: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朱家尖镇樟州湾乌石塘景区内

嵊山岛,古名尽山,是诸岛于此尽的意思,具备丰富的文旅资源。在这里,你可以去游览岛上的东崖绝壁、打卡大玉湾沙滩,也可以在三礁江大桥上观赏对岸的枸杞岛。

这里,日夜不息的海浪让山体更加形状多变,海岸线也变得更加曲折。夏日,想来看海岛,就到这里吧,与好友一起迎接这片大地上的第一缕阳光。

体验地: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渔庭雅居客栈东北侧

且听风吟,心之所向。就到海边来,看远方湛蓝的天空,听海鸥不时发出的鸣叫,让海岸地貌成为你的暑期“旅行青蛙明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