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聚焦>

10月16日,“中国记忆——智利画家何塞·万徒勒里摄影及速写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智利总统加夫列尔·博里奇、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何塞·万徒勒里基金会执行主任马尔瓦·万徒勒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智利外长阿尔韦托·范克拉韦伦等多位部长、议会代表团、驻华大使毛里西奥·乌尔塔多,中国驻智利大使牛清报、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与各界来宾百余人出席。

博里奇在致辞中说,智利是首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仅体现在外交、经济等领域,在文化艺术和人民情感上也紧密相连。此次展览就是这种深厚友谊和务实合作的体现,将有利于促进双边关系发展。万徒勒里曾说,他的作品不仅是绘画,更是在探讨人类的命运。他于20世纪50年代来到中国,为两国关系打下了基础。也正因为他在中国的经历,才使其作品如此与众不同。只有了解万徒勒里与中国的关系,才能更好地理解他的艺术作品以及其中反映的变革、和平、发展、友谊等主题。期待在智利举办类似展览,也期待两国艺术家进一步密切交流合作,增进对彼此国家的了解与友谊。

胡和平高度评价万徒勒里为促进中智文化交流、推动两国建交和友好关系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他表示,此次展览以“中国记忆”为题,荟萃何塞·万徒勒里基金会收藏作品和中国美术馆藏中国名家画作,实现了两国艺术大家、知己好友跨越时空的交流对话,为汇聚中智友好合力提供了良好契机。近年来,两国务实合作深入拓展,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成果丰硕。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与博里奇总统在泰国曼谷会见,为两国关系发展擘画蓝图。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愿携手智方,共同践行全球文明倡议,深入实施“文化丝路”计划,共绘人文交流“同心圆”、扩大民心相通“朋友圈”,为推动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马尔瓦表示,此次展览举办适逢万徒勒里百年诞辰在即,充分体现了他与中国人民之间的相互影响、欣赏和尊重。中国对万徒勒里影响深远,这片土地上的生活和社会变革丰富了他的艺术创作,也对其艺术和政治理念产生了影响。作为拉美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万徒勒里认为文化的作用远不止于艺术创作。相信智利和中国通过对彼此文化传统了解进一步深入,将建立持久联系、推动交流对话。

何塞·万徒勒里是拉美著名艺术家和友华人士,1952年受邀首次访华,同年参与创立拉美首个对华友好组织——智利中国文化协会,为推动中智建交和中拉友好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展览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智利外交部支持,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美术馆、智利驻华使馆、何塞·万徒勒里基金会共同主办,通过“何塞·万徒勒里与中国文艺界”“万徒勒里夫妇与中国风土人情”“万徒勒里在中国期间的速写”3个篇章,讲述中国和智利之间文化交流的友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