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聚焦>

10月1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西安开幕。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宣布艺术节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省长赵刚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届艺术节以“丝路新乐章美好新未来”为主题,共吸引了90余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9个省(区、市)的艺术家参与。

卢映川在致辞中表示,举办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践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在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助力丝路精神薪火相传、促进沿线国家民众相知相亲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希望以本届艺术节的举办为契机,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明互鉴,深化拓展国际人文交流合作;讲好中国故事,充分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弘扬丝路精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贡献。

赵刚在致辞中表示,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这里文化厚重、古韵悠久,处处都体现着中华文化元素。迈步新征程,陕西将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主动承担起中外文化交流的使命与责任,用“和美”连接心灵、用艺术对话世界,同大家一道续写“丝路文化”的新篇章、照亮“文化丝路”的新未来。诚挚邀请大家多到陕西走走看看,欣赏壮丽华美的山川草木、感受摇曳多姿的人情物事、品味灿烂厚重的历史文化。

出席开幕式的中外嘉宾、艺术家代表和两千多名观众一起观看了艺术节开幕演出《无界·长安》。

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于10月15日至29日在西安举行,包括开闭幕式,文艺演出、美术展览、惠民巡演、线上展播四大板块,马来西亚文化日、丝路起点文旅体验、儿童戏剧周、非遗大集、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国际现代艺术周等六项专题活动,将呈现37台国内外精品演出、600余件优秀美术作品,为广大人民群众奉上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