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聚焦>

10月1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苏州市政府承办的2023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江苏昆山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宣布开幕并讲话,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出席活动,江苏省副省长徐缨出席并致辞。

开幕式现场 主办方 供图

卢映川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一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自201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4届,开创性实现了全国348个剧种以及木偶剧、皮影戏两种戏剧形态的“大团圆”,为戏曲剧种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平台,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一项重要举措。广大戏曲工作者应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自觉承担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培根铸魂,守正创新,以精湛艺术、精彩作品传承历史文脉,展现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气象,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致辞 主办方 供图

徐缨表示,江苏是文化大省、戏曲大省。近年来,江苏省涌现了一批艺术精湛、群众喜爱的戏曲精品,培养了一批服务人民、德艺双馨的人才。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赋予江苏“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的重要任务,江苏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让戏曲通过更多元的舞台,抵达更广泛的受众,打造更多反映人民内心世界、丰富人民文化生活、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戏曲作品,着力造就一支具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戏曲苏军”,更好肩负起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荣使命。

江苏省副省长徐缨致辞 主办方 供图

开幕式上举行了戏曲百戏博物馆、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多位业界知名人士、戏曲名家在开幕式专场演出中联袂演绎了6出折子戏。

据了解,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以“戏曲的盛会 百姓的节日”为主题,将持续至10月31日。其间,安排了开闭幕式、全国戏曲演员会演、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入选人员优秀剧目邀请展演、“天下第一团”表演英才传习班4个主体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演出6台大戏、20台折子戏。同时,还将创新数字传播渠道,利用“百戏+”模式,搭建百戏盛典“云端剧场”矩阵,多层次、多侧面宣传推广本次活动和戏曲文化,积极探索海外媒体传播渠道,不断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活动期间,还将举行戏曲百戏(昆山)博物馆开馆仪式、“看百戏 游江苏”文旅之旅、昆曲故里嘉年华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