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聚焦>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持之以恒推动乡镇综合文化站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四方面13项主要任务,其中包括统筹文旅综合性资源等任务。

《方案》明确,在乡村文化和旅游资源丰富的乡镇发展乡村旅游,拓展乡村研学、文化体验等新业态,依托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乡村文化旅游服务中心,提供乡村旅游、乡土文化展览展示、宣传推介等服务,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乡村文化和旅游品牌。依托乡镇综合文化站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搜集、整理和保护,鼓励在乡镇综合文化站设立传承所、展示厅、传承体验所(点)、代表性传承人工作室等,开展非遗展示、体验教学等服务,鼓励乡镇综合文化站参与非遗工坊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方案》提出,围绕传统节日,组织开展特色民俗活动,常态化开展“四季村晚”活动,打造富有地域特色、融合农文旅体的乡村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品牌。实施公共文化新空间行动计划,打造“小而美”的乡村公共文化新空间。组织实施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文化产业特派员支持项目,将符合条件的乡村文化带头人优先纳入专项培养支持。开展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培育一批扎根乡村的文化志愿服务团队。

《方案》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为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贡献更大力量。

全文链接:《关于持之以恒推动乡镇综合文化站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