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聚焦>

这是一场思想碰撞的盛宴,更是一次交流交融的大会。9月2日至3日,2023中国(阿尔山)旅游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举办。全国各地文化和旅游业界代表齐聚这座以旅游闻名的小城,参加2023阿尔山文化旅游论坛、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分享会、旅游促乡村振兴助共同富裕论坛等活动,进行思想交锋,共话旅游发展。

undefined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阿尔山市委宣传部 供图

深化文旅融合 发展绿色旅游

在2023阿尔山文化旅游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文旅融合 绿色发展”主题,深入探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绿色旅游发展方向和路径,为我国旅游行业把脉问诊、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近年来,我国坚持文化赋能和旅游为民,充分发挥旅游业在促消费中的积极作用。今年上半年,文化和旅游部认定18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57家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7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指导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和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认定22家5C级、4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我们还举办了文化和旅游新供给新需求对接活动、全国旅游休闲街区创新发展交流活动。”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一级巡视员宋奇慧介绍,这些产品的推出、活动的举办,创新丰富了文旅供给,更好满足了大众旅游时代人民消费需求。

作为2023中国(阿尔山)旅游大会举办地,阿尔山市近些年持续在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发力。阿尔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天凤结合阿尔山市的发展实践介绍,推进文旅融合,要在产品业态上突出高品质,力求国内一流、国际知名;要注重深化景城融合、主客共享,健全人性化基础设施;要坚持游客至上、服务为本,不断提升专业化管理服务水平。

“绿色发展是全球共识,是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要求;绿色旅游是朴素的理想,也是快速发育的市场。”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认为,绿色旅游是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价值理念的旅游开发方式,在旅游开发过程中可以极大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和自然资源的损耗。同时,全方位导入绿色旅游理念、培育绿色旅游产品,促使绿色理念融入游客生活,也是绿色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教授吴殿廷结合国内外一些地区的成功案例建议,推进绿色旅游,要大力培育康养游、乡村游、边境游、研学游等绿色旅游产品;要坚持“小投入、微改造、大提升”,实施“改用结合、街景融合、养管结合”;要尽量对环境弱打扰、重保护,使绿色发展持续赋能绿色旅游;要坚持“保护与治理”双向发力;要多措并举推动文旅融合,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要多点发力,推进景城互融,培育城市发展新动能。

强化交流交融 促进民族团结

“旅游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了一起。”在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分享会上,与会嘉宾认为,旅游业不仅可以帮助各民族更好地共享伟大祖国发展成果,更是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黏合剂,可以促进各民族儿女更频繁地交往、更深入地交流、更美好地交融,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论坛现场 主办方 供图

四川汉源县古路村党支部副书记骆云莲作为彝族人,直观感受到旅游业给古路村带来的可喜变化。“不管是险峻的骡马道,还是跨越大峡谷的索道,彝族群众聚居的古路村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打卡。老乡们在村里开起农家乐、吃上旅游饭,富了生活也美了家乡。”

“壮族三月三”不仅是壮族的节日,也是广西各民族共同的节日,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到广西感受其特色与风情。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广西民族博物馆讲解员覃婷介绍,广西民族博物馆承办了多届“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系列活动,每年活动期间观众量平均达到8万人次。

在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燕琴看来,旅游业的发展可以激发地缘、血缘、业缘和趣缘等社会关系,让各族人民通过旅游交往交流交融实现价值共振共创与共生,推动各民族在思想和行动上实现全面互嵌式发展。

“旅游发展带来的商贸交往、文化互鉴、情感沟通等,有助于深化‘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价值共识。”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刘晓东说。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饶祥碧认为,发展旅游业有利于凝聚社会共识,推动各民族之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范恩实建议:“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打造有利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文旅融合产品,深化文化交流。”

赋能乡村振兴 助力共同富裕

兴乡村,促共富。在旅游促乡村振兴助共同富裕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乡村旅游质量效益提升、推进乡村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旅游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旅游实现乡村多元价值等主题进行交流分享,探讨乡村旅游如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在内蒙古不少地方,乡村旅游已成为暑期旅游的新宠。到辽阔草原策马扬鞭,在古村落触摸历史文脉,在特色集市品民族美食……乡村旅游让大家玩得开心、畅快。”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蔚治国介绍,内蒙古将进一步强化乡村文化阵地建设,为乡村振兴培根塑魂;强化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强化乡村文化惠民,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强化品牌建设,引领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强化农文旅融合发展,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持续推动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乡村旅游要提升传播力,形成强大的品牌和口碑效应。”北京大学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李玮说,以“村BA”“村超”为例,可以看出乡村旅游要根据自身优势,在自有资源的土壤上,打造出独特的IP。“村超”最大的传播者是被调动起来的农民和大众参与者,新媒体专班人员起到了组织和推动二次、三次传播的推手作用,政府的融媒体中心也在积极助力。

抖音集团企业社会责任部项目总监何慧认为,乡村旅游要乘上数字化发展快车,进一步提升数字能力、推动数字营销,探索“乡村旅游+数字经济”新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论坛上还展示了各地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滋养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比如,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结合古村落资源,打造了冢斜古村文化旅游节;甘肃省陇南市朱家沟村组织老艺人弹起地方的土琵琶、唱起地方的毛山歌;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每年举办那达慕、农牧民文艺汇演,扶持农牧民开办农牧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