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聚焦>

9月4日,2023年服贸会“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国际合作论坛在首钢园举办。论坛由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府、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共同举办,围绕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旅产业友好交流与合作,提升京津冀以及石景山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国际化水平开展交流互鉴。来自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新西兰、俄罗斯、巴基斯坦、泰国等国家以及北京、河北、天津等地政府官员、外交使节、专家学者、文旅行业代表、国际友好组织及国际留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文化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共绘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美好蓝图。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鄢东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文旅合作越发频繁且不断深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秉持“友谊、合作、和平、发展”的宗旨,将继续支持北京市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文旅领域交流合作,推进民心相通,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

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张谦表示,北京拥有丰富的文旅资源,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致力于推进与各国驻华使馆、友好组织、友好人士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将进一步以开放共享精神促进中外文旅合作,携手书写“一带一路”崭新篇章。

石景山区委书记常卫表示,石景山具有融通古今、享誉中外的京西特色文化,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推动国际文旅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今后,石景山区将继续推动文化和旅游领域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

主旨发言环节,参会嘉宾围绕“深化文旅合作、推动文明互鉴”为主题分享观点。论坛特别打造深层次互动交流平台,邀请与会嘉宾围绕“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增强文旅产业活力”这一话题献计献策。论坛期间,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与中青旅遨游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和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同时,“一带一路”文化旅游推介展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