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关注>

8月31日,“2023美好中国行·千年巴蜀酿·醉美津泸宜”巴蜀非遗酿造技艺主题线路媒体采风活动走进重庆市江津区。采风团一行先后走进四面山景区、驴溪酒厂、江小白酒业、韩氏瓦缸酱油生态文化体验园。每到一处,大家都举起镜头,捕捉现场精彩瞬间,充分交流感受体会。

采风团合影 李彬 摄

四面山景区集山、水、林、瀑、石于一身,以原始森林为基调,瀑布景观为特色,丹霞地貌、溪流、湖泊等自然景观为主,融幽、险、奇、雄、秀于一体,至今保持着原始、自然、古朴的生态环境。境内主要有八大景区、128个景点,“千瀑千姿、赤壁丹霞、原始森林、先巴文化、浪漫爱情”五大特色资源构成了形态丰富、相互联系、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体系。游客可以充分体验到观山、听瀑、闻风、尝鲜、玩湖的乐趣。

在四面山土地岩景区,由丹霞地貌和瀑布、山泉三部分组成的天然画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里集中展现了丹霞地貌特征,在土地岩岩壁上形成了天然壁画,与土地岩相对的瀑布,雄浑壮观。

四面山土地岩景区 李彬 摄

望乡台瀑布高158米,宽48米,1997年便在中央电视台“全国著名瀑布”专题节目中播出,曾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瀑布”。瀑布以红色丹霞地貌为背景,茂密的森林为依托,红山、绿林、白瀑融于一体,与天然形成的心形图案共同构成一幅色彩绚烂的山水画。因瀑布背景酷似心形,又被称为“天下第一心”,这是目前国内已知最大的天然心形景观。

四面山望乡台瀑布 李彬 摄

在驴溪酒厂,采风团一行参观了“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津烧酒酿造技艺”基地。自1906年酒厂前身在槽坊街创立以来,驴溪酒厂坚持传承非遗技艺,复兴传统烧酒,酿造正宗巴渝老味。在传承人王河川的带领下,让传承了117年的驴溪烧酒飘香世界。2017年,江小白酒业对驴溪酒厂进行保护性收购,实现“老酒新生”。当前,驴溪酒厂旗下拥有驴溪牌江津烧酒系列、驴溪牌驴溪老酒系列、驴溪牌驴溪老坛系列、驴溪槽坊街系列产品。所产烧酒精选巴山糯高粱,经传统江津烧酒酿造技艺纯手工酿制,麻坛陈藏而出,香气悠久、晶莹醇厚,深受当地人喜爱。

驴溪酒厂 李彬 摄

与驴溪酒厂遥相对望的, 是用当代空间美学理念建造的江小白的主体酒厂——江记酒庄。酒庄秉承“忠守纯粹”的精神, 接力传承“重庆非遗江津烧酒酿造技艺”。 江记酒庄包括手工精酿车间、陶坛酒库、酒体研发中心等分区,主要负责清香型白酒的酿造生产及储存工作,致力于推动中国酒的利口化、国际化、时尚化,实现传统中国酒的“老味新生”。截至目前,江小白在国际酒类赛事中共获得222余项大奖。经过多年发展,“江小白”已经成为深受年轻人喜爱的中国酒品牌,旗下单纯高粱酒、青梅酒“梅见”等核心产品系列丰富了渝酒品类,并远销海内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梅见酒馆 李彬 摄

除了江津烧酒酿造技艺,酱油酿造工艺也是江津区非遗酿造技艺的一大亮点。在韩氏瓦缸酱油生态文化体验园,采风团一行通过鉴赏传统酿造工艺,感受韩氏瓦缸四代人的匠心传承。通过“形、声、闻、味、触 ”五感全面认识酱油,真切地体会“瓦缸产品”的传承精神与品质,感受“工业旅游+非遗技艺”的特色品牌发展之路。

韩氏瓦缸酱油生态文化体验园 李彬 摄

据了解,接下来的两天,来自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旅游报、中国文化报等全国主流媒体的记者还将走进四川省泸州市、宜宾市,品非遗佳酿,在代代传承的酿造技艺中、在丝丝醇厚的酒香中,触碰当地历史文脉,阅见大好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