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聚焦>

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5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介绍了此次峰会的有关情况。

汪文斌介绍,19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陕西省西安市主持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携手建设守望相助、共同发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主旨讲话。习近平主席强调,加强文明对话。中方邀请中亚国家参与“文化丝路”计划,将在中亚设立更多传统医学中心,加快互设文化中心,继续向中亚国家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支持中亚国家高校加入“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推动开展“中国—中亚文化和旅游之都”评选活动,办好中国同中亚国家人民文化艺术年,开行面向中亚的人文旅游专列。

《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提出,各方商定逐步有序增开航班,研究中国—中亚合作商务旅行卡等人员往来便利化举措可行性。各方愿继续巩固教育、科学、文化、旅游、考古、档案、体育、媒体、智库等人文合作,推动地方省州(市)交流,促进更多地方结好,丰富青年交流形式,开展联合考古、文化遗产保护修复、博物馆交流、流失文物追索返还等合作。各方指出进一步加强旅游合作和共同制定中国—中亚旅游线路的重要性。

《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提出,逐步有序增开民用客运、货运航班;研究中国—中亚合作商务旅行卡可行性;开展联合考古、文化遗产保护修复、博物馆交流、流失文物追索返还等合作;研究共同制定中国—中亚旅游线路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