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聚焦>

近日,各OTA平台发布了2023年元旦出游数据,在近期释放的多重政策利好之下,元旦旅游市场快速回暖,消费持续复苏。

机票预订量攀升

2022年12月19日,随着第一波“阳康”恢复正常生活,元旦期间出发的机票预订量也开始逐日增长,去哪儿平台上国内机票单日最高增幅达三成。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郭乐春分析,客源地的机票、火车票预订量增长变化,体现出城市消费能力的恢复情况。从元旦假期机票的预订情况看,一线、新一线城市率先进入了恢复快车道。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元旦假期,国内机票订单量较疫情前的2020年元旦假期上涨2%,机票均价从2020年同期的676元上涨至905元。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分析,整体来看,国内航班供给的恢复速度没有赶上用户出游人次的增长,是小长假机票价格涨幅较大的原因之一。随着后期航班运力提升,以及1月5日后燃油费一定的下降,用户出游成本有望降低。

疗愈游带热酒店市场

相关数据显示,元旦假期,疗愈游成为“阳康”们出游的最爱,三亚、珠海、西双版纳、大理、厦门、海口、腾冲、北海等北回归线附近及以南城市热度飙升。

根据携程平台数据,元旦西双版纳酒店均价为804元,价格涨幅最高,达到1.7倍;大理涨幅次之,为36%,均价为601元;近期较为火热的三亚也成为住宿供不应求的城市之一,价格涨幅近三成,酒店均价最高,达到1553元。此外,从用户画像上看,90后、00后扛起了消费复苏的大旗。在高星酒店订单中,这部分群体订单均价的同比增速最高,达到37%。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元旦假期,洛阳、西双版纳、哈尔滨的酒店预订量同比上涨超过10倍,西安、宁波的酒店预订量同比涨幅也分别达到862%和451%。厦门等热门目的地不少酒店元旦假期出现满房。

在谢晓青看来,对于酒店来说,多方面因素助推了价格的增长——短时间需求迅即上涨,候鸟目的地旺季价格增长,供应链和服务体系受疫情影响都有关系。

民宿订单日增两成

从途家民宿元旦假期下单用户中看,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城市第一批“阳康”用户占主流。“新十条”政策发布以来,途家民宿平台订单量逐日增长,平均增幅达两成。其中上海、成都、三亚、北京、重庆、厦门、杭州、长沙、广州、南京等地成为元旦民宿预订最热的城市,三亚民宿预订量环比上个月增长3倍。

此外,远离城市、静谧安逸的村落、古寨也是不少游客的跨年选择。途家民宿数据显示,元旦假期入住的民宿订单中,乡村民宿预订量增长两倍,乡村民宿的平均房费相比城市民宿高出七成。

“随着全国各地文旅产业复苏,反弹式旅游消费将出现,民宿+消费也将迎来新的增长。”途家民宿副总裁胡阳分析,随着民宿行业的发展,民宿概念不断普及,消费者对民宿产品的选择更加挑剔,消费也更加追求个性与特色,未来民宿市场势必会朝着品质化升级的方向发展。

长线游成复苏趋势

随着市场复苏,跨省游、长线游需求进一步释放。

去哪儿数据显示,成都、北京、三亚、上海、海口、重庆、昆明、深圳、广州、西安是最热门的元旦跨省游目的地。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海南、云南是最为热门的跨省游目的地,出游人次占比分别达到37%和24%。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酒店订单中,异地订单从去年同期的51.3%上涨至67.6%。跨城用车订单占比也从去年同期的10.8%提升至今年的22.7%。从上海和杭州出发的航班中,昆明是订单量最高的目的地。广州和深圳则有更多游客飞往成都和重庆方向。火车票热门线路榜单中,跨省火车热门线路占据半壁江山。广深、长三角区域前往西部、中部省份的火车客流量显著增长,体现了春节前返乡的客流方向。

跨境旅行走热

随着1月8日入境免隔离措施实施在即,以及去年以来国际航班运力的不断恢复调整,元旦假期出境游也成为旅行发烧友的选择之一。

携程数据显示,元旦假期跨境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45%,春运跨境游热度则更高,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260%。元旦期间跨境出行客运量同比增幅在七成左右,机票价格也不断回落。元旦假期跨境出行单程含税机票均价为2820元,同比下降两成左右。

国际酒店的预订量也快速增长。去哪儿网数据显示,2022年12月26日23时至12月27日,国际酒店预订量环比前一天同时段上涨40%。从搜索量来看,泰国、印度尼西亚、日本、新加坡、韩国和美国是热门目的地。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在旅游目的地方面,元旦至春节前夕,中国台北、中国澳门、首尔、新加坡、中国香港、曼谷、东京、伦敦、洛杉矶、悉尼是热门跨境目的地TOP10城市。

多样玩法涌现

年轻人的元旦假期,最少不了仪式感,冰雪旅游、主题乐园、跨年等成为关键词。

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1日,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开启限时新年欢庆,特别版城堡幻影秀、奇幻冬日巡游吸引了众多本地和外地游客。去哪儿数据显示,12月31日、1月1日的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门票最为热门。除了迪士尼外,元旦期间,北京环球影城主题乐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预订同样火热。

主题乐园的升温也带动了周边酒店的预订,特别是北京环球影城度假区的带动效应最为明显:元旦放假前两日,周边酒店预订量环比12月3日、4日增长近30倍。郭乐春分析,主题乐园门票预订量、周边酒店预订量均有明显恢复。

此外,元旦假期,国内“冰雪旅游”相关搜索量环比上涨179%。北京什刹海冰场成为假期最热门的冰雪旅游景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也是人们体验冰雪乐趣的热门选择。此外,峨眉山、西岭雪山、长白山等山岳类景区的雪景,也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

国内不少目的地也推出了各具特色的跨年仪式。山东各地开启了“黄河大集”,湖南浏阳举行了阔别已久的烟火晚会,石家庄人则在广场上放飞心愿气球。元旦当天凌晨,城市的年轻人还聚集在解放碑、五一广场等各大商圈,开启仪式感满满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