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关注>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要打造一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和示范基地。去年9月,亳州市明确,要加快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并制定了《亳州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规划》。亳州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有何资源基础?发展前景如何?

中医药文化发展文脉不断

“药都路”“药王大道”“华佗大道”“亳芍路”……在亳州市区有不少这样的路标,让人感受到亳州的中医药文化。亳州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从东汉末年神医华佗在亳州开辟第一块“药圃”开始,亳州人从事中药材种植、加工和贸易已有1800多年历史,逐渐成为全国最重要的中药材加工和贸易基地。

近年来,亳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药立市、以药强市”战略,形成了千家药企、十万药商、百万药农、千亿级市场的良好局面。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10%、全省的60%。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张秀忠说:“我们每年举办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芍花养生文化旅游节等,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链已经形成。”

如今,“世界药都养生亳州”城市形象随处可见。早上7:30,康美华佗国际中药城已人头攒动。这个经营摊位8000多个的中药城,是全国17家中药材专业市场之一,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中药材交易中心。该中药城副总经理苏彪介绍,2015年,这里的旅游逐渐兴起,每天都有大批游客前来,当地便开发了“中药+旅游”产品。2019年,周末最少有200辆大巴载着游客前来,随后中药城也创建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安徽省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安徽省研学旅行基地。如今,虽然受到疫情的冲击,但是依然是很多游客的亳州打卡地。

与康美华佗国际中药城同在一条街上的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是一家偏智能化的新兴市场,一楼设有“游客服务中心”,2019年被评为3A级旅游景区,成为游客又一个打卡地。

可以看出,亳州提出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是有底气的。亳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一带一路”国际健康旅游目的地、国际健身气功五禽戏之都、全国药膳之都,具备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的条件。2017年,亳州市顺利通过原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创建答辩汇报和实地验收,成为首批15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之一。安徽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世界中医药之都(安徽亳州)建设发展规划(2020—2030年)》,亳州正从财政、金融、土地等方面助推中医药健康旅游的快速发展。

药企建展馆进军旅游业

今年1月7日,由亳州市文旅集团、古井集团、济人药业等40余家企业组建了中医药健康旅游组织,使亳州健康旅游向市场迈出了一大步。“未来旅游市场的核心是产品,我们争取用2年时间来形成一批叫得出名头、打得开市场的产品集群。”亳州文化旅游集团总经理、中医药健康旅游联盟会长徐杨说。

在亳州采访,印象最深的就是许多医药企业都是A级景区并设有专门展馆接待游客。承庆堂是一家五代传承的百年老字号,始创于清光绪十六年,专攻膏方制作技艺。6年前,承庆堂就开始接待游客,在亳州著名的为纪念华佗而建的华祖庵内布展了200多平方米的展览馆。承庆堂办公室负责人李浩介绍,许多患者喜欢到这里来了解中医药文化的历史,增强对中医的自信。

安徽协和成药业饮片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中药材研发、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中药生产企业,其生产基地也是一个3A级旅游景区。公司在新修建的国医堂内设置了中医药文化展览馆。协和成药业副总经理赵维合说:“过去我们主要是卖药,但随着生意扩大,尤其是国医堂建好后,我们开始通过产业、产品做文化,许多客人慕名而来,国医堂一年可接待游客数几万人次。”

济人医药集团有一个占地9000平方米、藏品达8000多件的展馆,从图片、实物到布局、陈设,艺术感十足。 公司副总经理朱月健说:“要把握好中医药技术,传承很重要,但中医药博览馆不多,因此我们投巨资建起了这家展馆。”该馆2021年通过验收,同年被批准为安徽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开馆以来已先后接待5万多人次。

除了大型医药企业,亳州第二批市级非遗传承人、华佗夹脊穴76代传人魏灵,在亳州华佗庵开了一间诊馆,展览其独创的华佗宝葫芦、华佗养生香囊等。

中医药健康旅游前景喜人

2008年,亳州古井酒文化博览园成为4A级旅游景区,这也是全国首家以白酒工业申请获批的4A级旅游景区。笔者了解到,近期,古井集团成立了5A级旅游景区管委会(筹)。管委会(筹)主任张博表示:“创5A”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古井人秉持的“贡献文化”。“贡献文化”起源于曹操献酒,建安元年(公元196年),相传曹操专门将家乡亳州的酒及酒方进献给汉献帝刘协,这成为古井贡酒的历史源头。“我们现在不仅有老厂的古井酒文化博览园,还有新厂的无极酒窖,现在每年吸引7000多个团队,平均年接待量达50多万人次。我们还有一个正在建设中的智能化厂区,集团要把三个厂区联合起来做工业旅游,总投资预计2亿元。”

到亳州一定要去尝尝药膳。2016年,由亳州药膳养生协会组织的药膳代表队在第九届全国药膳养生大赛中获得“特金奖”。近年来,亳州已推出养生、滋补、美容、调理等四大类亳州药膳,并在全市300余家餐饮企业推广。同时还开发出药酒、药茶、中药花卉等2000余种中医药健康饮品。

据亳州药都国际旅行社负责人芮瑞介绍,他们旅行社于几年前就推出中医药健康旅游线路,内容涵盖景区、药企、五禽戏、药膳等。在2020年之前,仅团队游客每年至少有10万人次。

春日,亳药花海休闲观光大世界桃红柳绿。这是一个占地10万多亩、以亳州特色中医药种植为基础的示范基地。在基地旁边,是大型国防教育综合基地和华佗百草园两个景区。“这一片,已形成庞大的中医药健康旅游集聚区。”中医药健康旅游联盟秘书长张登峰说。

随着国务院《“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对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的支持,亳州“中医药+旅游”业态发展前景可期。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资源开发科负责人潘承尧表示,该局已批准绘制亳州市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线路图,把亳州所有的中医药健康企业通过游览线路和地图反映出来,便于客人查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