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关注>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位于贵阳市花溪区的青岩古镇流光溢彩,一派热闹景象。近年来,青岩古镇把发展夜间经济作为促进消费的重要抓手,通过打造多元业态、强化文化特色、完善服务功能,持续激发夜间消费活力。近日,青岩古镇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融入创意 丰富业态

青岩古镇建于明洪武年间,是贵州四大古镇之一。在发展夜经济过程中,青岩古镇立足自身文化特色,打造多样化的夜游体验项目。“在这里不仅可以穿汉服逛街,还可以看木偶剧、猜灯谜、观舞龙,体验感很强。”在青岩古镇游玩的湖北游客王雯月说。

“以前青岩古镇是没有夜间经济的。去年以来,我们以‘大明志’为核心IP打造系列主题活动,并推出一系列文创产品,促进消费业态集聚。”贵阳青岩古镇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骏驰说。

马骏驰介绍,景区结合传统与现代,搭建了“梦回大明”时光隧道等网红场景,联动贵阳京剧院、抖音达人,打造夜间消暑消费打卡点,实地搭建锦衣卫穿越巡游、大明酒肆茶肆、集市等夜间场景,丰富游客体验。

走进青岩古镇内的“贵银礼屋”,可以看到琳琅满目的贵州特色民族银饰商品。“自去年12月底营业以来,我们接待了不少游客。游客不仅可以选购喜欢的商品,还可以DIY制作手工朱砂手串。”店内工作人员介绍。

今年10月,由贵阳青岩古镇景区管理有限公司与贵州京剧院联合打造的大明志京韵戏曲摄影工作室开业,为古镇的夜间“菜单”增加了一项新内容。

如今,随着夜景、夜秀、夜娱、夜食、夜购、夜宿等业态不断集聚,青岩古镇的夜间消费吸引力持续增强。“这里不仅夜景很美,演艺活动也很精彩,还有很多美食,让人流连忘返。”安徽游客刘金梅说。

打造品牌 激发消费

青岩古镇依托自身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大明志”系列夜游活动,塑造特色文化IP,为古镇夜经济发展聚集更多人气。

从去年8月开始,青岩古镇围绕“大明志”夜间穿越游,先后推出“大明志·礼仪千秋”“大明志·英雄赋”“大明志·盛世大明”“大明志·荟 穿越青岩”等系列活动,并以“大明志”IP推出剧本杀、游园会等游玩项目和文创产品,受到游客喜爱。“这里的特色活动很多,能找到不少游玩乐趣。”江西游客秦梅说。

今年国庆假期,青岩古镇推出“大明志·锦绣华章”沉浸式文化互动节目,吸引了大量游客。国庆假期,景区共接待游客16.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184.5万元。

“大明志”系列主题活动成为古镇夜游的新亮点,带动景区乃至周边地区不断释放夜间消费潜力。

“以前我们下午6点左右就打烊了。现在每天都要营业到晚上12点左右,有时甚至更晚。”在青岩古镇内经营一家银饰店铺的老板张谨说。

青岩古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期间,景区每晚游客接待量由以前的一两千人次增至上万人次,其中90%为省外游客;古镇及周边110多家民宿和酒店入住率从之前的不到50%提升到80%以上,个别酒店入住率达90%以上。

优化服务 完善配套

在发展夜经济过程中,青岩古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完善配套设施及服务,多措并举营造良好夜间消费环境。

青岩镇党委书记李博介绍,景区设置党员先锋岗,定期在景区开展巡逻;组织召开商户大会,引导商户转变经营理念,积极参与夜经济发展、为游客做好服务。

“我们通过增加夜间停车位,做好相关道路主干道亮化,让游客享受贴心的夜间服务。”贵阳青岩古镇景区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兼说。

在完善旅游设施上,景区开展了标识标牌系统、游客中心、垃圾箱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在现有票务系统、电子支付等智能化设施基础上,完成了景区人流量实时管理系统及景区消防设施建设,同时不断加强讲解员培训工作,提升景区服务能力。

青岩古镇还制定了《青岩镇“魅力青岩·大明志”系列主题活动工作方案》,并成立联合工作领导小组,将景区划分为东、西、南、北4个片区,设置7个网格化工作组,加强调度,为活动开展提供保障。

下一步,青岩古镇将把握“流光溢彩夜贵州”品牌建设契机,计划实施“流光溢彩夜贵州”之“大明志·彩”青岩古镇全域打造项目,对“大明志”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提档升级,将VR、AR、3D全息投影等科技手段与传统彩灯相结合,把古镇打造成为流光溢彩的大明城,通过“资源整合+多元化升级+深度营销+平台化运营”一体化全域发展,带动古镇夜经济发展。青岩古镇还将进一步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展现传统文化魅力,不断增强夜游品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