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游客在海南三亚大小洞天景区进行婚纱旅拍 记者 陈晨 摄

曾经,故宫太和殿广场上到处是“格格”“阿哥”,堵在游览路线上。甚至有网红直播称,打赏代摸故宫门钉,可以发财能长寿。北京环球影城内,摄影师全程引导动作,一小时哈利波特随心拍……商业旅拍引起景区秩序混乱、干扰大多数游客正常游览的现象屡见不鲜。

故宫博物院最近发布的《故宫博物院参观须知》中,多条措施直指商业旅拍。禁止在园区内进行商业旅拍是国际主题公园的惯例。主要因为商业旅拍在牟利的同时,难免直接或间接损害其他游客的权益,成为矛盾和冲突的诱因。

参观故宫有新规定

故宫年卡用户顾先生,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故宫的恢宏磅礴、红墙黄瓦与流转的光影,总是很打动他。随着今年初北京游的持续升温,顾先生曾发现:“故宫里的商业旅拍真是太多了,满眼都是‘皇后’‘格格’‘阿哥’!而且,商业旅拍相对时间较长,游客正常的拍摄被干扰。”

太和殿广场东侧的体仁阁和汉白玉栏杆前,因为可以直接将太和殿作为旅拍背景而备受青睐,短短几十米的步道上,往往能同时聚集多组拍摄团队,遇到客流高峰时,经常水泄不通,影响到了其他游客的游览。“即使是选择下午进故宫,客流依然很大。”顾先生说,好几次,商业旅拍团队的工作人员看他用的是专业相机,特地问他能不能接单干活,这让顾先生哭笑不得,“可见商业旅拍有多火。”

有游客反映,故宫休息区经常被商业旅拍团队的化妆箱、服装箱占据,影响到正常的游览秩序。商业旅拍所携带的器材较多较重,一般是放在行李箱或营地车中拖拽,太和殿广场前的石子路面本身就很脆弱,其他路段路面有花纹图案,有分量的行李箱反复拖拽也会对路面的完整性造成一定影响。另外,超长的商业旅拍设备在通过过道等较为狭小空间时,容易剐蹭墙体和构件等。

针对上述情况,前段时间,最新版《故宫博物院参观须知》以及《故宫博物院禁止携带物品目录》发布,其中提到,从6月30日起,故宫禁止商业性拍摄活动,游客不得携带商用摄影、摄像器材,如反光板、落地式三脚架等。所有具有运输装载功能的带轮工具,例如野餐车、营地车、手拖车、带座椅的行李箱、拖挂车等禁止入院。对于老、幼、病、残、孕观众所携带的必要的轮椅、婴儿车等代步工具,只要不是用于运输装载物品,都可以正常携带进院。

《故宫博物院参观须知》中还提到,不得大声喧哗、乐器演奏、音响外放、长时间占用公共设施及公共空间等,禁止在展厅内开展自媒体直播、录播活动;不得在展厅内使用闪光灯、自拍杆及支架类摄影器材拍摄。

故宫博物院开放管理处处长房小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目前禁止进入故宫的商业拍摄,一是指在故宫不能进行产品拍摄,也就是对商品进行广告性质的拍摄;二是指携带大量服装、摄影器材、营地车等道具和载具,或长时间占道进行化妆、换装、跟拍、聚集等古装和其他旅拍类的拍摄行为。普通观众穿着古装,朋友之间用相机、手机拍照留影,在不影响其他观众正常参观、不破坏古建的前提下,不会被阻拦。

保护文物提升体验

继故宫之后,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发布公告,为更好地保护文物建筑,构建平稳有序的参观游览秩序,确保文物安全、游园安全、游客安全,7月17日起,禁止占据文化宫园区内公共空间用于商业拍摄。禁止进行商业性拍摄的活动包括:多人聚集性的古装拍摄,艺术摄影等以及使用商用摄影常用的器材,如滑轨、摇臂、反光板、落地式三脚架、稳定支架等。

和故宫博物院毗邻的劳动人民文化宫,又称“太庙”,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祖的地方,是中国现存较完整的、规模较宏大的皇家祭祖建筑群,历史价值珍贵。近年来,由于这里游人相对较少,庄严肃穆,故而成为北京相当热门的婚纱照取景地之一。

2020年10月,某婚纱摄影公司工作人员吕某在太庙广场大戟门北侧,进入御路石护栏内取景拍照。太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御路石是不可移动文物。据此,天安门地区公安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对吕某做出行政拘留并处罚款的处罚。

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起淮认为:“今年旅游复苏游客量增加,商业旅拍占道易造成景区拥堵,妨害景区管理秩序。而商业旅拍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参观展览或者文化熏陶,而仅仅为了达到某种商业价值,使珍贵的展品和博物馆、美术馆设施成为背景,背离文化之旅的初衷。”因此,适当限制商业旅拍可以提升其他游客的体验,大多数游客对此举表示认同和理解。

在故宫博物院、太庙等地叫停商业性拍摄后,颐和园、中山公园、北海公园等又被商业旅拍“盯”上。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市属公园禁止商业拍摄行为。《北京市旅游条例》第38条规定,景区对擅自摆摊、圈地和占点的经营行为,有权采取制止、劝离或者拒绝提供服务等措施;对拒不听从劝阻的,应当及时向有关行政部门报告。《北京市公园条例》第46条规定,禁止游人影响园容和游览秩序的行为。

颐和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颐和园古建筑多,道路空间有限,暑期游客量大。商业旅拍容易造成拥堵,对其他游客游览造成了一定影响,也不利于文物保护,始终是园方秩序管理的重点内容之一。7月以来,颐和园通过联合执法等方式持续加大对商业性拍摄的管理,同时加大巡查力度,加强宣传和劝导。但这位工作人员也提到,入园时,商业旅拍团队把设备放在包里,不易被发现。即使是拍摄时被工作人员制止,他们也可能会换个地方继续拍摄。“有时候是防不胜防,管理起来有困难。”

树立知识产权意识

“上海迪士尼、北京环球影城都禁止未授权的商业旅拍。”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说,特别是今年,由于商业旅拍给正常的景区游览秩序造成了干扰,这一措施在入园时被强调。

根据北京环球影城官方网站《入园须知》的相关规定,在北京环球度假区范围内,为了给所有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环境,不得进行以下活动:拍照、录像、录音或直播,用于私人和非商业用途的除外。上海迪士尼乐园《入园须知》中也提到,不得携带可能妨碍乐园及任何配套设施运营的摄影器材、摄像器材、落地式三脚架、稳定支架和相关工具。

“对大型主题公园而言,最宝贵的资产不是天上飞、水里游的游乐设施,恰恰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知识产权。看似简单的购买门票行为,本质上是面向不特定、非商业化的游客进行内容品牌授权的过程。商业旅拍则不然,它的盈利方式主要是通过对知识产权的开发再利用,严格来说需要进行二次授权。这一点和文创产品有相似之处。”张起淮说。

有一个例子,重庆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通往江边的路口,伫立着一位憨态可掬的“更夫”,它是当代知名陶艺雕塑家何跃创作的铸铜雕塑《磁器口更夫》。何跃后来发现,自己这件作品被印在了明信片上并在公开出售,明信片上并未署作者的名字,他本人对此事也不知情。

根据“铸铜雕塑‘磁器口更夫’制作合同”,明确约定了“作品的著作权归乙方(何跃),甲方可在画册、影像、宣传资料等无条件使用;对没有经过甲乙双方同时认定的个人和企业使用作品图片用于商业行为双方都有追究对方法律责任的权利”。而明信片的制作没有经过何跃本人的同意,明信片上也没有署名,侵犯了何跃的著作权、复制权等合法权益。

“知识产权维权存在维权成本高、侵权责任小这一情况,但要唤起全社会对原创知识版权的尊重。”张起淮说。

林焕杰介绍,迪士尼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是出了名的严厉。在商品琳琅满目的旗舰店内不允许拍照,即便在建设中、尚看不出端倪的迪士尼乐园内,掏出相机也会被阻止。他提到:“主题公园不同于一般景区,它最重要的资产就是自身的内容及IP。”

张起淮提到:“作为一种非公共资源,其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有自主经营权,有按照自身的经营理念来运作日常管理活动和面向社会提供商品、服务的自主权利。目前我国法律中并未对此有明确的强制性或禁止性规定,因此主题公园限制商业旅拍的举措并不违法。”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也提到,各主题公园对未经授权的商业旅拍说“不”,有助于保护主题公园的IP,帮助公众树立知识产权意识。同时,也能够进一步改善游客的游园体验,提升园区的服务质量。

张起淮认为,对于主题公园,作为主要经营者和知识产权享有者,可以主动提供授权的专业摄影服务,如在指定场景,提供指定项目的服务,明确服务价格,由游客自主选择,一方面避免商业跟拍乱象,另一方面也避免了潜在的知识产权侵权。另外,对于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文博类景区,可以逐步探寻文化输出,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增加游客多维体验,让游客不停留于照片和录像的观光游,有更深的文化体验。

延伸阅读

旅游市场呼唤文明旅拍

作为文化旅游新业态,旅拍将旅行和摄影结合起来,在旅行的同时,记录下美好的瞬间和回忆,受到众多游客的喜爱。于是,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内,游客身着飞天服饰进行旅拍;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告庄星光夜市中到处都是闪闪发光的哈尼公主;凤凰古城里随处可见婉约娴静的边城姑娘……但是,在旅拍火热的同时,一些乱象也引发关注。

据媒体报道,旅拍经营商户门口,营销人员卖力拉客,恶性竞争,已经影响到旅游市场的秩序和环境,给外地游客的认知和消费造成严重误导。另外,不伦不类的服饰和妆容,也给长期居住在当地的本地群众造成不良印象,损害了当地的文化旅游形象。

旅拍本身是为了体验和感受当地文化传统,是为了给难忘的旅程留下美好的记忆。但一些不文明现象也屡见不鲜,例如,近期视频爆料称,一女子在陕西榆林靖边县波浪谷游玩,翻围栏踩丹霞地貌拍照。

一些目的地旅游管理部门已经注意到了旅拍尤其是商业旅拍市场乱象,对商业旅拍行业市场经营秩序进行规范、引导,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发展。比如,平遥县文化和旅游局将结合市监局日常检查、抽检监测、投诉举报、舆情反馈、案件查处等指标信息,及近期平遥旅拍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和积极落实部门安排工作的表现、游客好评等情况,对旅拍店进行综合评价。根据筛查评价结果,将其纳入“红榜”或“黑榜”管理,并向社会公示。

云南省景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也公布了首期商业旅拍市场红黑榜,实行红黑榜的动态管理,维护旅拍市场的合规运营,要求拍摄业务宣传时要实事求是,不欺瞒消费者,拒绝诱导消费。湖南省凤凰县成立旅拍协会,并发布《旅游拍摄服务提供规范》团体标准,对旅拍服务机构的资质、专业人员、经营场地、设施设备等方面提出基本要求,明确各项管理制度,规范接洽沟通、正式签约、制定方案、出行准备、拍摄、后期制作、交付取件等每个服务流程的具体内容。

另外,民族服饰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对游客身穿民族服饰进行商业旅拍,在摄影服务中要及时引导游客正确穿搭,讲究合理化妆,不能为追求拍摄效果而故意歪曲和夸大妆容。

旅游是探寻美、发现美、体验美的过程。作为游客而言,在追寻美的过程中,不能一味追求刺激新奇,需要进一步提升文明旅游素质,做文明旅拍的践行者、传播者,共同守护美、流传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