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游客在黄山景区观云海 记者 陈晨 摄

近日,“安徽省最干净景区景点”名单公布,芜湖方特旅游区、黄山景区、西递景区等10家单位凭借环境井然有序、道路交通有序顺畅、旅游厕所管护良好、垃圾处理及时有效、文明旅游和谐有序等条件上榜。

近年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微改造,精提升”理念,着力提升景区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广“席地而坐”环境卫生标准,进一步增强了游客体验感,提高了游客舒适度,营造出温馨舒适、整洁优美、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

健全机制 标准先行

西递景区是世界文化遗产地,以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风光、保存完好的村落形态、工艺精湛的徽派民居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著称。2021年,西递获评世界首批最佳旅游乡村。

“‘最干净景区’创建离不开强有力的制度支撑。”黟县徽黄旅游集团副总经理盛支君介绍,景区以“找问题、提标准、植文化”为切入点,以景区内的路、沟、磅等18个方面为重点,制定23项提升任务,统一谋划、分段实施。

据介绍,西递景区还制定保洁标准,建立“冲、洗、扫、拖、擦、清、运、巡”组合作业模式,使用先进新型保洁设备,提高了保洁作业的高效性、规范性。去年,西递景区制定并颁布实施《皖南古村落西递景区“席地而坐”服务规范》团体标准,规定了“席地而坐”服务总体原则,严格执行“四显七无一不超”的保洁标准。“四显”即景区石板显原色、水体显清色、绿化显本色、墙面显古色;“七无”即景区广场无泥灰、路面无污垢、边角无沉积、石缝无泥沙、停车无扬尘、沟渠无杂物、设施无灰尘;“一不超”即旅游线路上落地垃圾不超过5分钟,全面提升了村庄的整体风貌和卫生环境,确保创建工作有章可循、科学规范。

“‘席地而坐’不仅仅指环境干净整洁,还包含了‘洁净、至真、舒适’3个层面。”盛支君认为,景区既要做到环境优良,让人赏心悦目,还要保持原生态,让游客能够感知活态文化,更要将观光和体验深度结合,着力提升旅游感受,方是真正意义上的“席地而坐”景区。

下一步,西递景区还将以打造全国首个古村落“席地而坐”示范景区为契机,完善旅游基础及配套设施,着力以古法恢复拦水坝、古桥等场景,做活“水”文章,打造新时代“西递版”富春山居图。

强化宣导文明旅游

多年来,黄山景区陆续成立了迎客松志愿服务总队及其下属11支迎客松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保护山川河流、自带垃圾下山等志愿服务以及文明旅游宣导工作。2022年起,景区全面实施打造“最干净景区”三年行动,加强精细化管理,重点从各个片区、换乘中心、游客集散地等节点进行深度保洁,开展对景观不协调、各类线路难以统一规划实施监管等问题的集中整治,进一步净化景区环境、提升景区品质、唱响文明旅游之歌。

“我们还牵头编制了《山岳型旅游景区清洁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形成了《路段卫生保洁要求》等制度标准,力争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均走在全国同类景区前列。”黄山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打造“最干净景区”的行动自觉日益增强。

围绕创建目标,芜湖方特旅游区从洁净、有序、品质3个方面重点发力,明确各部门责任划分,将创建工作与绩效考核挂钩。同时,定期组织员工进行系统培训和考试,全面增强员工环保意识,提升管理水平,形成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全员齐动”的工作局面。

旅游公厕是景区面向游客的“窗口”,环境卫生同样不容忽视。据了解,目前芜湖方特旅游区共有3A级旅游厕所20余处,采取专人管理、全天候保洁、随脏随保洁,确保公厕环境卫生清洁。所有厕所还设有第三卫生间,有效解决残障人士、家庭出游等如厕困难问题。此外,景区还深入推进垃圾分类治理,积极引导游客树立绿色环保理念。

营造文明旅游氛围是“最干净景区”创建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鉴于此,芜湖方特旅游区设立“五米微笑,三米招手,蹲式服务”,要求全体员工牢记服务理念,耐心服务,微笑解释。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实现第一时间关注游客需求、解决游客困难。

“如今,各园区内外道路平整坚实、游乐设施设备洁净如新、园区湖面水清景美、文明旅游蔚然成风,‘最干净’已成为景区发展的一种理念、一种常态。”该景区相关负责人说。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在“最干净景区景点”创建过程中,安徽各景区始终坚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厚植绿色发展底色,呈现出快速健康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地处大别山腹地金寨县的天堂寨风景区,享有“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的美誉。谈及此次入选“最干净景区”的“秘诀”,天堂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杰锋坦言,离不开景区多年来持续推进生态文明体系建设

近些年,天堂寨景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生态、红色、民俗”三大特色旅游资源,坚持“保护第一、有序开发,尊重原始、体现自然”,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积极探索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相结合的旅游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人本理念强、景区建设精、生态环境好、竞争力高”的生态友好型、高质量发展之路。

“为保护景区生态环境,我们严控入园人数,并在重要保护区域设置空气检测、远程监控系统,有效防止游客进入,杜绝人为环境污染。”汪杰锋说。

景区还积极配合地方林业部门,做好各项护林工作;不定期召开全员护林工作会议,观看警示片,指派专人参加消防部门组织的护林防火工作学习。同时,加大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宣传力度,提高山区林农的保护意识。值得一提的是,天堂寨景区还特别组建国内外生物多样性专家团队,实施天堂寨兽类、鸟类、两栖、爬行、鱼类以及生物群落等专项调查,建立完善生物多样性本底数据库。创新推出濒危保护植物挂牌认领制,对园区内濒危、保护植物登记造册,准确标记每棵保护植物的树种、树龄、GPS区位。靠近步道等易损坏位置保护植物由工作人员挂牌认领,定期查看养护。

结合资源找特色,因地制宜谋发展。依托本地红绿资源禀赋,景区持续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森林旅游有机融合,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康养体验、科普研学等绿色旅游产业,打造了红色教育、天空之境等一批体验项目,促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转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安徽将继续锚定“席地而坐”标准,全力提升景区品质和颜值,高标准、常态化推动景区精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