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您好,这里是爨柏景区……”8月9日,北京门头沟区爨柏景区办公室主任王克梅接起电话,百感交集。电话那头的游客也难掩激动,“终于打通了电话,去年去过你们景区,体验感非常好。这次门头沟受灾严重,特地打电话问问景区的情况。”

“目前,爨柏景区处于暂停营业状态。这个座机是爨柏景区和外界联系的重要途径,也有一些关心景区的游客来电咨询。”王克梅说,之前几天断水断电,没有通信信号。这几天陆续恢复,但信号时断时续,特别是手机信号很差。关键时刻,座机发挥了重要作用。

爨柏景区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总面积46.6平方公里,景区涵盖了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爨底下村等4个古村落,历史底蕴深厚,有许多珍贵历史遗址遗迹、文化遗产。

目前,爨柏景区30多名工作人员已到岗,轮流值班。“大部分工作人员住在斋堂镇或附近村子,道路大部分毁了,有的同事只能走路来。大家的工作积极性非常高,都想出一份力。”王克梅说。

暴雨来临前的7月29日,爨柏景区接到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通知,及时劝返游客。部分住在景区民宿、农家乐的游客和村民被转移到高处,保证了游客和村民的安全。

景区损失惨重。爨柏景区管委会主任谭天生说:“经统计,景区受灾点位共12处:景区售票处进水、道闸和绿化全部损坏、标识牌80%受损、路灯50%受损、办公设备大部分受损……”

“很多房子或进水或坍塌了一部分。”谭天生介绍,爨柏景区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有明代的老村遗址、清代的壁画、甲午战争立功捷报、二战时期被日军烧毁房屋的废墟、抗日哨所遗址,还有古道、古井、古庙、古戏台,因暴雨受损严重。“非常痛心,这都是文化财富啊。”

“路毁得厉害,淤泥非常厚,我们现在的主要工作是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和村委会进行清淤,估计要花费较长时间才能完成整理工作。”谭天生说。

“这次暴雨比2012年‘7·21’暴雨大多了,那次我家房子只是漏了点水,这次屋顶都塌了,囤积的物资都毁了。”黄岭西村农家乐“有缘人家”创办者曹先生说。

不过,他对未来依然保持乐观:“暂时的经营困难,我们自己克服。生态需要慢慢修复,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心帮助,等景区完全恢复了,欢迎游客再来。”谭天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