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当前,正值黑龙江省防汛关键期,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全省A级旅游景区防汛安全工作,于8月9日组织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防汛部署视频会议,听取灾情汇报,全面摸排景区受灾情况,对灾后重建及防汛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经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省59家A级旅游景区因防汛暂时关闭,41家A级旅游景区因汛情不同程度受损,损失金额约2.2亿元。

会议指出,当前黑龙江省正面临汛情的严峻形势,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切实扛起防风度汛政治责任,把做好防风度汛工作摆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突出位置。要加强对受灾A级旅游景区的检查指导,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会议要求,各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及时修订防风度汛应急预案,细化实化险情应急处置、突发事故救援、人员转移避险等具体措施,提升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要密切关注风情、雨情、汛情、灾情和地质灾害发展变化等相关信息,及时引导游客和旅游企业防范安全风险。要深入排查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指导督促A级旅游景区、文物保护单位等重点场所、重点区位开展防风防汛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持续完善防风防汛设施和自救互救设备,设立防汛警示牌,提醒游客远离危险区。要督促旅行社合理安排旅游线路,加强对旅客的安全提示,采取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必要时停止组团、带团前往风险区域,已在风险区域的,调整或中止行程,组织旅客及时有序撤离。要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值班和领导带班值班值守制度,保持通讯设备畅通,时刻做好应急处突准备,确保台风安全过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