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漳州市南靖县云水谣景区 记者 陈晨 摄

在海岛上参加音乐节、在景区坐竹筏体验剧本杀、在土楼参加“婚礼”……今年暑假,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携手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旅游景区等推出“清新福建嗨一夏”主题活动,通过联动举办特色活动、丰富旅游业态、推出系列惠民措施等举措,不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各大景区“热”力十足。

策划活动聚人气

“落日余晖洒满沙滩,吹着夏日晚风,聆听着喜爱的歌手现场演唱,真是太浪漫了。”“第一次在海岛上参加音乐节,暑假之旅非常美妙”……近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影视集团联合主办的“山海有歌声·海岛音乐会”在福鼎市嵛山岛景区上演。

在活动现场,《美丽的嵛山岛》《嵛山飞鸟》等歌曲婉转动人,让线上线下观众尽享湖海相依的美妙。现场还推出文创市集、美食体验等,吸引了近千名游客前来体验。

“嵛山岛既有山、湖、草、溪、瀑等自然‘山’色,又有蓝天、碧海、洞礁、沙滩、海湾等天然‘海’景。本次音乐会以音乐为载体,与风景、市集、美食、文化等有机融合,全面展示嵛山岛丰富的山海资源。”福鼎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春海表示,嵛山岛将以音乐节为契机,积极策划各类特色活动,并培育一批体验性强的旅游业态,全面打造“音乐+文旅+户外”的泛休闲旅游方式,推动嵛山岛观光游向全域游、休闲游转变。

暑期是文化和旅游市场消费旺季。福建文化和旅游厅出台做热暑期市场宣传推广方案,推出了1245场文化和旅游活动,福建各大旅游景区各出奇招,推出一系列活动,全力激发暑期文化和旅游消费活力。

一场以“生态南靖·梦幻夏夜”为主题的土楼光影音乐秀日前在漳州市南靖县云水谣景区上演。动感十足的音乐秀配上光影浮动,让游客体验了一场水影互动、声光融合的光影盛宴。

“暑假期间,南靖土楼开展了土楼音乐秀、民俗巡演、土楼美食节等一系列精彩活动,不断丰富土楼文化内涵,增加景区的可玩性。”南靖土楼旅游公司总经理助理曾小玉告诉记者,其中,民俗巡演以南靖土楼当地娶亲等民间风俗为素材,经过艺术加工产品化,在景区大街上进行展演。游客只要接到“土楼新娘”抛来的彩球,便可以参与剧中互动,体验传统土楼人家娶亲习俗。下一步,景区会根据实际情况,推出更多的互动体验活动,不断提高游客的游玩体验感。

“福州古厝”是闽都文化的代表性资源之一。今年以来,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在充分保护古厝的基础上,大力开展研学旅游活动,打响“名城少年”本土研学旅游品牌。“暑假期间,公司围绕三坊七巷、上下杭等五大历史文化街区,策划推出了‘红色文化’‘古厝保护’‘商贸文化’及‘农耕文化’等多个主题系列、50余种高品质的研学课程,累计开展近百场活动,服务近千名学子。”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白宝霞告诉记者。

拓展业态促营收

“以前坐竹筏只是单纯欣赏九曲美景,这次通过沉浸式剧本杀体验,对武夷山深厚的文化底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近日,来自浙江的张晓在体验了《武夷山上有仙灵》剧本杀后说。

《武夷山上有仙灵》是在九曲溪竹筏漂流上开设的沉浸式剧本杀,不仅可以畅游九曲、坐享碧水丹山美景,还有扑朔迷离的剧情可以体验,由福建武夷山文旅集团联合表里山河推出,分为《武夷山上有仙灵之武夷小密探》《武夷山上有仙灵之武夷精舍》两个版本。

“《武夷山上有仙灵之武夷小密探》于7月10日正式上线。它以大明王朝初建,朱元璋派人到武夷山寻找传闻中的‘朱熹宝藏’为背景展开。”剧本杀项目负责人吴矜介绍,该剧本杀游戏与封闭的室内游玩不同,设置了捕头、酒馆老板、武夷精舍学生、钱庄老板等角色,游客可以化身“六扇门小密探”,在九曲溪上泛舟、武夷宫宋街里穿梭,寻找“朱熹宝藏”的过程中,深入了解朱子文化的深厚内涵,沉浸式感受武夷山的文化之美。

吸引游客停下来、留下来、住下来,提供创新的、优质的旅游产品格外重要。全省多个景区积极创新,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旅游产品,增加游客“黏性”的同时,增强文化和旅游消费活力,搅“热”暑假旅游市场。

“暑假期间,公司突出文旅深度融合,加强科技赋能,推出一系列创意十足的旅游产品,包括林觉民·冰心故居AR眼镜体验,引导游客在全息智能体验中深入了解林觉民烈士的生平事迹;开展沉浸式数字剧游,在南后街牌坊等点位设计了剧情,带动游客更好地了解三坊七巷的故事和历史文化知识。推出《寻梦闽都》演出,抓取福州最具代表性的人文、历史、景观元素,通过视听表演‘活化’历史。”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文旅发展部经理林岚介绍,下一步,公司将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加强创意策划,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吸引更多年轻群体参与其中。

“今年以来,武夷山结合自身特点,陆续推出了山盟海誓爱情纵贯线、茶乡疗愈·武夷山好生活等适合不同群体消费的新业态,进一步激发旅游市场活力。”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陈美中告诉记者,针对暑期旅游市场,武夷山景区在玉女峰下推出定时实景演出,讲述武夷山大王玉女的爱情故事;在度假区茶博园打造了山盟海誓旅拍文化摄影基地,在景区南入口游客服务中心等地推出汉服摄影体验馆,满足不同游客的摄影需求。据统计,7月1日至16日,武夷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9.23万人次,与2022年同期比增长27.49%。

强化服务立品牌

位于福州晋安区宦溪镇鼓山风景区的鼓岭森林如盖,是避暑胜地,这里也诞生了一段跨世纪、跨大洋的中美友谊佳话——鼓岭故事。暑假期间,不少游客选择这里感受自然的美好凉爽,追寻一段鼓岭往事。

“为更好地迎接八方来客,鼓岭旅游度假区今年先后引进落户了花筑奢·宜静山居、六维琅轩、拾光故里、新华驿站等一批富有文艺气息和文化韵味的高品质网红民宿,目前有各类民宿酒店、家庭旅馆和农家乐127家,总房间数2200间,其中,高品质度假住宿房间约500间,同时建有4处露营地、1处海峡两岸房车营地,可以满足广大游客的避暑度假需求,努力把鼓岭打造成富有‘闽都韵、国际范’的高品质旅游度假区、福州对外交流的重要名片。”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林隆佈说。

为了满足旺季市场需求,福建当地景区不仅大力完善接待设施,还纷纷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服务举措。

暑假期间,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支付宝开展“天朗风清,绿色出行”主题活动,引导游客选择绿色低碳出行。“游客可通过扫描‘厝厝有余’进入小程序,参与体验原神线上绿色出行活动,获取线上打卡地图,了解景点门票及相关活动资讯。截至目前,已累计1万余人进入小程序体验。”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文旅发展部副经理李竞介绍,针对学生群体,公司还推出优惠活动,学生在该小程序购买景点门票时仅需一键授权支付宝完成学信网认证,即可购买三坊七巷景点半价票。

“暑假期间,武夷山景区面向全国人民免门票。同时,面向中、高考生推出‘畅游武夷 欢乐一夏’暑期旅游优惠活动,即凭准考证可享受观光车票5折优惠。”陈美中说。

南靖土楼旅游公司市场营销部负责人许鸿杰介绍,为迎接暑假旺季的到来,南靖土楼景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岗前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同时加大景区的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加强规范景区旅游秩序,不断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为游客提供温馨的旅游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