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00后开始整顿职场”“不加班、反情感打压、搞仲裁,00后在职场有多刚”……随着00后步入职场,跨代际人才管理成为各行各业的难题。有业者分析,这群在社会经济和科技快速发展下成长起来的新生代,对于职场发展和工作价值认知相较前辈有着鲜明差别。那么,在酒店工作的00后究竟是什么状态?

一个新老初探的印象

前段时间,酒店职场中一次70后、80后、90后与00后的对话引发了业界的关注。当被贴上“不谙世事”“锐气叛逆”标签的00后步入酒店,成为身边的同事,“前浪”们的共事印象究竟是什么样的?

“学习能力强且敏感”是北京国贸大饭店人力资源总监齐悦给出的评价。在她的团队中有不少“初生牛犊”的年轻人。“我非常喜欢00后同事,他们能带给我很多不一样的想法,特别是对于新知识的掌握和新技术的应用,他们有非常强的学习能力。”70后的齐悦并不认为他们和00后之间在职业观念方面有太多的分歧,只不过在对于个人生活和工作的平衡上可能有些许不同。

同时,齐悦观察到现在的00后比较敏感,对于自己是否受了委屈十分在意。可能管理者有一句话说重了,有一件事情没有调查清楚就下了结论,他们就会接受不了,甚至要离开。“这也让我们觉得非常可惜,所以现在很多管理层与00后交流时都比较慎重。但这未必是件坏事,这也对管理者在沟通能力和团队管理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北京宝格丽酒店人力资源总监王晨已经在酒店行业工作了20年,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天,一位入职一个多月的00后实习生向他提出“假单的整理方式可以更便捷一些”的建议。“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突然有质疑的声音出现是会引发一定的思考的。”当时,王晨笃定,00后可以推动企业继续向前发展,关键看他们愿不愿意去付出。这就需要团队管理者与年轻伙伴进一步磨合,建立信任感。

对于前辈的评价,几位“后浪”也有他们的补充。谈到自己的优势,刚刚结束实习的中瑞酒店管理学院大四学生唐承迪认为是创新。他们会把很多时间放在享受生活上,并从中发现美好的事物,将新学的技能运用到工作中,比如在推动办公便捷化上他们就非常愿意出力。

在一家五星级饭店行政酒廊工作的林一飞坦言,很多00后都是被家人宠大的孩子,多数不愿意为了生活在职场中“挣扎”,很容易就会对那些不平等的职场规则说“不”。“其实,我们也意识到自身存在眼高手低、团队意识差、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等问题,因此,我们也正在工作的磨砺中学着成长。”林一飞并没有回避自身的不足,她说,“在现阶段的工作当中我们最需要的是价值感和尊重。如果上司愿意与我们平等交流,让我们认识到工作的意义,我是非常愿意去提升自己的。”

一段去情绪化的沟通

“我不理解酒店内部晋升的员工薪资有时为何会比外部招聘来的员工低?”“我遇到一些前辈习惯用年龄去衡量我们的能力,这未必是一个很好的标准。”“我们部门的培训很多,但还是会有遗漏的点,如果我们的错刚好就出在遗漏点上,责任归谁?”在谈到在酒店工作中遇到了哪些他们认为的不合理时,3位00后提到了以上几点。

那么,这些00后眼中的“不合理”真的要用硬怼的态度来解决吗?也不一定。

“一家企业的薪资待遇体系的构建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事情,一般情况下,对一个职位的薪酬制定,各家酒店都会做大量的调研,确保这个职位在人才市场中具有竞争力。酒店内部晋升的员工的薪资比外部招聘进来的员工低的现象的确存在,大部分原因是为了随行就市。如果职位的薪资不实时与市场看齐是很难吸引优秀人才的。但对于人力资源部门来说,薪酬的管理不是一次性的定位,一般还会有其他的福利补充或者员工工资再次调整的空间。因此,不要为此刻工资涨得慢而苦恼,应该看酒店整体的激励机制。”齐悦说。

“虽然,不是所有比我年纪大的人都比我们厉害,但是,很多事情的确因为我们没有经历过,处理起来就和那些有经验的人有差距,这就需要我们去向资历更长的前辈学习。”在北京一家酒店管理公司担任餐饮市场营销经理的吴宇杨是一位90后,她也遇到过别人因为她年轻就认为经验少的问题,但她发现保持学习态度来面对,能让她在职场上收获更多。

在80后王晨看来,培训中出现疏漏,被00后在实践中发现了,追究责任不是重点,解决问题才是值得讨论的关键。因为这个行业正在面临着不小的变革,用户的年龄层也在往年轻化走,所以让00后参与改善培训内容的探讨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在这场讨论中,“去情绪化的沟通”被几位职场老兵多次提起。包括00后提到,希望管理者对员工的激励措施更加公平、加班的起算时间更加合理等,他们也都认为并非要用“硬怼”来解决。无论是什么年龄阶段的工作者,都需要坚持原则,合理保留锋芒,才能营造出更加健康的职场环境。

一场相互理解的奔赴

每一次被贴着代际标签的年轻人走上社会舞台,都会给原本的职场带来影响与冲击。70后、80后、90后在初入职场时也备受关注。曾经年少轻狂的他们也会为工作的临时调整、师傅的碎碎念、因自作主张的安排影响了整体被训斥而感到委屈,但是在长时间的实践中,他们也理解了上司、师傅、团队管理者和同事们的良苦用心。对于梦想,大多数人在年轻时都全力以赴过。看着00后步入职场,“前浪”也有他们的祝愿。

“有句老话叫滚石不生苔。希望00后认准了自己的职业方向,然后锲而不舍地走下去。”齐悦说。吴宇杨用了两个关键词:保持谦卑和保持上进心。王晨认为,年轻人不用太过于纠结自己的起点是不是不够高,而是应该享受每一份经历,同时用心去完成每一个承诺。锻炼自己的契约精神和匠心精神,是让自己在未来职场走得更远的基础。

如今的00后已不再为了小心翼翼地捧着“饭碗”而委屈自己,但并不等于他们就不在意这份工作。事实上,他们对职业也有着自己的规划。抱着“打不过就加入”心态的他们,也在加快融入职场的步伐。林一飞感叹,无论是挫折还是鼓励都是成长的经历,她努力做一个在职场上更有责任感的人,直面更多的挑战。北京王府半岛人力资源主任向洁说:“工作中,我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前辈,他们教会了我很多,我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不少优秀的品质,让我有不断努力的动力。”唐承迪则认为,不要轻易妖魔化00后,“我们只是希望用更平等方式交流。”

“其实职场老人和新人从来没有站在过对立面上,他们彼此希望能够被理解、被尊重,这也是一种双向奔赴。大家一起努力,在这个个性张扬的时代,为酒店业的美好未来勇往直前,也许是大多数酒店人觉得有价值的事。”一位酒店业者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