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旅游>

10月13日,2023全国红色旅游宣传推广周活动在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精神营地启动。本次活动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论述精神,宣传推广全国各地红色旅游发展的重大成果,通过慢直播、现场推介等形式同全国重要红色旅游景区联动,努力做到“把红色资源运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推动全国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WechatIMG303.jpeg

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二级巡视员梅山表示,近年来,在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的共同努力下,红色旅游已成为人民群众接受红色教育,感悟红色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平台。这其中,宣传推广工作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与新闻媒体单位、新平台,建立健全红色旅游宣传推广体系,全方位、立体式广泛宣传红色旅游,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从党的诞生到革命斗争,从壮美河山到幸福生活,或以小见大,或以声动人,或引人入胜,或发人深思,以润物无声的效果在各地遍撒红色种子,燃起大众心中的红色火苗。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耀霞表示,举办此次活动目的是将河南的红色旅游资源和产品推向全国。近年来,河南加强统筹协调和顶层设计,保护挖掘革命遗址遗迹等红色资源价值内涵,出台科学专业的红色资源保护方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做好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打造红色旅游核心景区、精品线路,为老区发展、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坚持强化红色旅游宣传推广,打造红色旅游品牌,讲好河南红色故事,打造全国知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下一步,河南将努力把红色旅游做得更加专业、更加接地气,创造一条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的新模式,让更多的游客、青年学子走进河南、走进红旗渠。


WechatIMG305.jpeg

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

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红兵表示,近年来,安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坚持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千亿级战略支柱产业来培育打造,为推动安阳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特别是去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安阳调研考察,就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和加强殷商文化保护研究作出重要指示,对安阳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目前,安阳文旅已呈现出考古旅游、研学旅游、红色旅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等多业态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安阳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弘扬和践行红旗渠精神,进一步激发文旅产业发展活力,倾力打造新时代红色旅游新高地。

林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元飞表示,林州有山有水有精神,红色文旅资源丰富独特,红旗渠精神、谷文昌精神、扁担精神、孙占元精神已经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近年来,林州依托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研学产业,已建成红旗渠干部学院、廉政教育学院、文昌学院和红旗渠精神营地,年接待研学培训人员230万人次。今年在北京、上海、天津、郑州等地宣传推介了红旗渠精神和林州文旅。目前林州正在编制《红色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推动红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数字红旗渠、红旗渠实景演艺等一批红色传承展示项目正抓紧推进。下一步,林州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实干苦干创新干,大干快干拼命干,推动林州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全面构建林州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WechatIMG308.jpeg

井冈山旅游管理处代表作主题推介。主办方 供图

红色旅游主题推介环节中,井冈山旅游管理处、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柏坡纪念馆、林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的代表分别作了主题推介。井冈山旅游管理处代表介绍道,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共产党人永远的信念高地和永恒的精神家园,是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天下第一山”,也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红色是井冈山最深刻的烙印,绿色是井冈山最生动的底色。井冈山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6%,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超过8万个,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当前,井冈山推出5条旅游精品线路,分别是红色初心之旅,适合具有红色情怀的游客及有红色拓展、团建需求的企事业单位;绿色休闲之旅,适合崇尚绿色森林、体验自然美景的各类人群;研学强国之旅,专为广大青少年学子打造的旅游线路;生态康养之旅,适合时间充裕、体验青山绿水的休养人群;避暑亲水之旅,适合避暑、休闲、度假。


WechatIMG309.jpeg

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代表作主题推介。主办方 供图

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代表介绍,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宝塔山是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党中央和毛主席在延安13年,革命旧址星罗棋布,让延安成为一座红色博物馆之城。延安是中华民族圣地。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延安是黄河奇观的聚集地。壶口瀑布以磅礴汹涌之势,彰显着中华儿女勇往直前的民族气概,铸就了民族之魂。乾坤湾以百转千回之象,蕴含着华夏儿女在艰难困苦中盘屈守志、扭转乾坤的人文哲学。延安是黄土地质奇观的集中区。延安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地质公园——洛川黄土国家地质公园,还有被誉为“世界活丹霞、中国梦之谷”的甘泉雨岔大峡谷。延安是黄土风情文化的集萃地。“中华鼓王”安塞腰鼓、蜚声国际的陕北剪纸、高亢婉转的陕北民歌,不胜枚举,争相斗艳。延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钟山石窟、石泓寺石窟、万佛洞石窟等,都是国宝级石窟,吴起铁边城古镇、子长安定古镇、延川文安驿古镇历史久远。


WechatIMG310.jpeg

西柏坡纪念馆代表作主题推介。主办方 供图

西柏坡纪念馆代表介绍,近年来,西柏坡纪念馆在国家、省、市的各级推动下,在《中国旅游报》《中国文物报》等社会各界关心帮助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按照“内抓提质,外抓拓延,着力建设精品景区”的工作思路,积极适应全国红色旅游行业发展新常态,倾力打造全国最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5A级红色旅游目的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赶考出发地”“立规矩的地方”等红色品牌已享誉全国。自建馆以来,已接待中外游客6200多万人次。今年,参观游客量已达300多万人次,其中,国庆、中秋双节假期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为助推红色旅游产业优质快速发展作出了贡献。


WechatIMG311.jpeg

林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代表作主题推介。 主办方 供图

林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代表介绍,林州是红旗渠所在地、红旗渠精神发祥地,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内外游客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林州之美,美在山水、美在人文,更美在精神。历经3次造山运动,林州的地质构造呈现出“三崖两崭一缓麓”的典型特征。林州是户外运动者的天堂。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被誉为“亚洲第一、世界一流”。20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为改变缺水困境,自带铁锹、小推车等原始劳动工具,战天斗地,成就“人工天河”,孕育出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红旗渠精神,被列入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林州还诞生了全国供销系统的一面旗帜,石板岩供销社,孕育出“扁担精神”,这些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接续追梦。为了更好发挥红旗渠精神教育功能,林州致力于干部研学、学生研学、社会研学,红旗渠干部学院、廉政教育学院、谷文昌学院、“扁担精神”纪念馆、红旗渠精神营地相继建成。党员干部在这里不仅感动落泪,也洗涤了灵魂、振奋了精神。孩子们在这里不仅收获了快乐和成长,更懂得了珍惜和感恩。


1E2A3609.jpg

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

活动还邀请了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马卫防等专家参会指导,发布戏歌《红旗渠精神传万代》。


SQPT8003.jpg

活动现场。主办方 供图

本次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安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旅游报社、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局、林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红色旅游网承办。来自河南、湖南、四川、广东等省(区、市)的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文博单位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等百余人参加活动。

现场,“百家党媒看安阳”媒体采风活动也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走进安阳红旗渠、太行大峡谷、殷墟、马氏庄园景区,“千人千面”地宣传安阳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