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旅游>

10月14日,2023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开幕式在岳阳市平江县平江起义旧址——天岳书院彭德怀铜像广场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宣布开幕。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分别致辞,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主持政务环节。

开幕式现场 记者 高慧 摄

李爱武介绍,近年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论述精神,突出创新升级、融合发展,坚持举办20届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全力打造“伟人故里”红色旅游品牌,让红色旅游在新时代焕发绚丽光彩。本次节庆旨在宣传展示湖南特色红色旅游资源和红色旅游发展成果,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希望平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红色旅游资源的挖掘、整理和开发,用红色文化感染人、教育人、凝聚人,用红色文化创品牌、创特色、创效益,为湖南省打造‘伟人故里’世界一流品牌贡献力量。”

曹普华表示,岳阳将以承办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汲取智慧力量,砥砺初心、固本培元,不忘来时路、永葆赤子心;激活红色资源、赋能红色文旅,打造更多红色景点、红色线路、红色产品,让游客尽情领略岳阳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把红色精神转化为干事动力,鼓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

开幕式上,湖北红安县、江西兴国县、安徽金寨县、湖南平江县、江西永新县、湖南浏阳市、湖南茶陵县、湖南长沙县、湖南湘乡市、湖南湘潭县等共同成立“将军故里”红色旅游发展联盟。主办方为潇湘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获奖选手现场颁奖。

本次节庆以“致敬潇湘红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岳阳市委、市政府主办,持续至10月15日结束。其间,还举办了湘鄂赣边三省红色主题歌曲邀请赛、潇湘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全省红色文创和红色旅游成果展览展示、“将军故里展新姿”全国部分开国将军县乡村振兴成果展、红色研学线路观摩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