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旅游>

走进龙岩市古田旅游区,参观古田会议会址,感受古田会议精神;在福州市林觉民·冰心故居体验AR眼镜剧游,时光回到晚清时期;探访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追寻革命印记……金秋时节,福建红色旅游依旧火热,红色景区景点内游客络绎不绝。

今年以来,福建积极探索红色旅游发展新路,通过深挖内涵、产品创新以及优质服务,拓展消费链条,推动红色旅游市场不断焕发新活力。 

闽师少年开启“三坊七巷”红色研学之旅 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 供图

深挖内涵 讲好故事

三明市建宁县是中央苏区县,是红军五次反“围剿”的重要区域。走进建宁县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这里有中央苏区反“围剿”陈列馆、建宁红一方面军领导机关旧址、大型铜雕群“红军颂”、少共国际师主题展陈等,展现了五次反“围剿”时期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建宁县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是全国首个以中央苏区反‘围剿’为主题命名的专题纪念馆。为了让游客深度体验,今年以来,纪念馆搜集整理陈昌奉、吴吉清等革命先辈的回忆录,并将相关内容充实到讲解词中,生动讲述五次反‘围剿’故事。”建宁县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馆长宁武春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部门立足红色文化,积极引导各景区深挖内涵,推出游客喜闻乐见的内容。

“这些照片太珍贵了,可以直观感受到福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巨变。”“展览十分生动,特别是‘鹰厦铁路’的建设场景,让我印象深刻。”……今年5月,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推出《红色福建:新时代 新福建》陈列,分为“海防前线 探索发展”“改革开放 潮涌东南”“伟大复兴 福建新篇”3个部分,展陈了200多幅图片、121件实物,并通过丰富的视觉感知与场景互动体验,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打卡”体验。

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副馆长林俊超告诉记者:“纪念馆开馆25年来,一直秉承‘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宗旨,深挖革命文化内涵,打造福建红色文化重要教育基地和传播平台,创新举办陈列展览,不断更新和丰富红色故事。纪念馆还组织成立了‘福建红’红色故事宣讲团,开展志愿者招募和培训,让青少年从小参与红色故事宣讲,赓续红色血脉。”

三明市泰宁县大田乡大田村是泰宁最早建立红色政权的区域之一,当年这里的两支“红小鬼”队伍配合主力红军四处出击,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也留下了大田区委、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等革命遗址。

“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近年来,大田乡积极挖掘、保护、传承全乡红色资源,推动红色文化保护与红色旅游发展,建成了革命烈士纪念园、少年红军展览馆、少年红军文化主题公园、苏区少年先锋队主题展厅等景点,使之成为一个以‘少年红军’为主题的红色文化教育研学基地,让红色资源焕发生机。”大田乡党委统战委员、副乡长严萱告诉记者,他们还在着力打造“少年红军文旅小镇”红色品牌。

创新产品 丰富体验

“1911年4月24日深夜,林觉民的房间闪烁着微弱的灯光,只见他在桌面上铺展一块洁净的手帕,挥笔写下《与妻书》……”9月24日,在福州市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林觉民·冰心故居,来自广东的张小姐通过AR眼镜沉浸式体验了著名的《与妻书》写作场景。她激动地说:“太真实了,真切感受到林觉民对妻子深沉的爱意,以及他那伟大的家国情怀。”

据悉,AR眼镜剧游项目是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创新推出的旅游产品之一。“今年以来,公司依托街区红色资源,加快推进红色旅游产品的开发,联合福州市纪委等单位打造‘坊巷讲习所’;串联红色景点,推出‘红苗计划’名城少年红色主题研学游等,吸引更多青少年走进三坊七巷了解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白宝霞说。

今年8月,文化和旅游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用好红色资源 培育时代新人 红色旅游助推铸魂育人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其中明确提出,力争用3年时间,针对青少年在全国打造百堂红色研学精品课程,推出千条红色旅游研学线路,开展万场红色旅游宣讲活动,覆盖上亿大中小学师生。

今年以来,福建各地不断深化文旅融合,积极创新推出系列红色研学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更高品质的出游体验,进一步推动福建红色旅游多元化、融合化、高质量发展,不断开拓红色旅游市场。

在少年红军展览馆聆听小战士们的感人故事,在苏区少年先锋主题展厅了解少先队的起源与发展,沿着路边文化墙看红色小品故事……今年暑假,三明市泰宁县大田乡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红色研学团队。

严萱告诉记者,近年来,大田乡积极探索“红色文化+旅游”模式,推出“红色+研学”“红色+培训”等产品,还开发了少年红军系列文创产品,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前来体验。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全乡接待研学团队及游客约1.2万人次。下一步,大田乡将继续挖掘、保护、传承红色文化,做好“红色文化+”文章,推进“少年红军文旅小镇”高质量发展。

行走在龙岩市古田旅游区,每一处红色景点都是生动的革命历史教材,时不时能碰见一队队戴着红军帽、穿着红军服的中小学生研学团队经过。

“为了让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为生动的‘红色课堂’,古田旅游区将现有红色景点串联成片,规划设计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的研学实践教育线路,推出当一回红军战士、听一个红军故事、唱一首红色歌谣等‘十个一’特色研学课程,积极打造全国中小学研学营地,不断打响红色研学品牌,吸引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福建省梅花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营销中心经理郭萍英介绍,据统计,今年1月到8月,古田旅游区接待游客约10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90.9%。

优化服务 做大市场

《行动计划》提出,红色旅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等要充分挖掘红色旅游资源价值内涵,丰富红色旅游形式,加强接待配套设施建设,强化安全管理服务,积极推行分层次多样化讲解服务,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

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游览体验,建宁县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宁武春告诉记者,纪念馆基础建设项目总投资2500万元,目前已经完成了游客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建设、陈列馆及厕所改造等周边环境整治、生态停车场建设等,这些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工并对外开放,让游客参观游览更为便利。

中秋国庆假期前夕,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来福建,坐火车,一路山海一路歌”金秋文旅推广季活动。“我们联动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景区等,推出1539场相关活动及178项惠民利民措施,不断丰富中秋国庆假期文化和旅游生活,做热金秋文化和旅游市场。”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吴立官说。

林俊超告诉记者,中秋国庆假期,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在公众号上推出了“缅怀先烈 传承有我”第十个中国烈士纪念日志愿者短视频展播活动,积极开展“佳节美满童欢乐 投壶射礼拜中秋”欢庆中秋社教活动、“庆国庆——党史知识冲关打卡”活动以及“国庆——传承中国非遗”庆祝新中国成立74周年社教活动等,做热红色旅游市场。

郭萍英介绍,中秋国庆假期,古田旅游区开展了“星光集市”主题活动,将更有活力的“人间烟火气”植入景区,让游客在游玩观景的同时还能品尝当地特色美食。同时,在节前对员工进行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双节假期,古田旅游区增加了30名旅游志愿者,分布到景区的各景点,为游客提供咨询和文明旅游引导等服务。

“公司推出《寻梦闽都》沉浸式快闪活动,邀请游客感受福州多元文化魅力;发布‘三坊七巷幸福新图景’,解锁三坊七巷‘新看法’;开展‘月满古厝’中秋传统习俗展演,推出福州中秋民俗主题研学,参与中秋福字花灯制作,一起拎着花灯前往水榭戏台,齐声诵读福州古诗词,感受爱国精神。”白宝霞告诉记者,双节假期,公司在景区增设讲解志愿者,开展景点志愿讲解,同时在街面增加安保及清洁人员,为游客提供安全、放心、舒心的旅游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