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红色旅游>

“这里是红军会宁会师期间的第一个水源地,也是会宁县第一个驻扎红军的村子。”在甘肃省会宁县南川·红军村旅游景区,讲解员正在为游客讲述发生在这里的红色故事,介绍这里和美乡村建设情况。双节假期,红军村旅游景区游客不断,大家跟随讲解员听红军故事,到田间采摘果蔬,品地道农家菜,在感悟红色文化中度过一个美好假期。

甘肃会宁县红军长征会师旧址 中国旅游新闻图片库 供图

“纵穿南什村的民国古道(今国道247线)是当时通往县城唯一的交通运输线、军需保障线和截获的战略物资运输线,是保障会宁顺利会师的重要通道。这条路上留下许多动人的故事。”甘肃特地农业产业有限公司市场运营总监丁富生说,“为将这些丰富宝贵的红色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我们秉承用一个村点亮一座城的理念,在保留原有50%村容村貌的基础上,对村子进行规划建设,将南什村打造成为以红色休闲旅游为重点、以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为配套、以乡村田园社区建设为亮点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红色景区。”

据介绍,会宁南川·红军村乡村振兴项目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逾20亿元,分3期建设红色文旅、生态农业、现代康养3个功能区。“以前这里都是塌崖、河沟、盐碱滩,景区建设时从外面运土方进来,将24米深的塌崖进行回填,让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甘肃特地农业产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冯彦卓说。

通过规划建设,不仅让原先的老村落变成三季开花、四季有景、门前有树、村边有河、院中有花的养生宜居生态生活空间,而且通过窑洞、乡村动物园、厉河滑冰场、太空舱民宿、草莓采摘园、啤酒烧烤广场、南湖垂钓园、儿童游乐园、水上乐园、红军马场等,实现集吃、住、游、娱、购于一体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并使其成为推动当地三产融合纵深发展的加速器。

目前,景区已完成民宿四合院改造,以及红军村主题广场、南什村史馆、红色文化街区、红色文化大观园、会宁特产馆等项目建设。如今,走进红军村旅游景区,游客可以在文化大观园里看一场红色演出,可以带小朋友在儿童游乐园里嬉戏游玩,还可以在文化街品尝当地特色美食,更可以与家人住在宽敞明亮的民宿里,度过悠闲假日。

“红军村旅游景区今年5月1日开始对外营业,到现在5个多月的时间,已经接待游客超过60万人次,尤其是在最近举办的红色旅游节会上,3天时间就接待了16万人次。”丁富生说。

值得一提的是,该景区打造的民俗风情文化街,也是当地的一个创业孵化街,目的在于扶持当地农民就业创业。“我们把会宁的特色小吃,以及传统民俗类非遗剪纸、皮影等旅游商品集中在这条街,进行推广销售。让游客不仅能吃到地地道道的会宁特色小吃,还能带走会宁的文化产品。”冯彦卓介绍,这条街区不但对入驻的村民不收取任何租金,还引导和帮助他们更好地建设经营。目前,这条街区已带动30户农民在家门口创业经营。

“中秋国庆双节假期,游客比平时多了不少,我们除了做好各项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和优质服务迎接各地游客外,还举办了多种活动,与游客共同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丁富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