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公布2021年度文化和旅游领域改革创新十佳案例、优秀案例,四川省巴中市“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 打造巴中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案例获评2021年度文化和旅游领域改革创新十佳案例。

2021年以来,巴中市将打造巴中市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文旅新区”),作为突破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的“主引擎”和打造“绿色经济核心增长极”的载体,充分发挥“龙头效应”,做强红色旅游、景区旅游、城市旅游、乡村旅游四大板块,为革命老区后发赶超装上了“新引擎”。

创新改革管理体制

如何理顺景区管理体制,实现协同管理,促进景区可持续发展,是长期以来困扰各地旅游发展的一大难题。巴中市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实施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管理体制,为当地旅游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2021年5月底,巴中提出把文旅康养作为全市首位产业来抓,在红色热土上实现绿色发展,在绿色崛起中擦亮红色名片。同年11月初,文旅新区在南江县光雾山镇挂牌成立,标志着一个辖7个乡镇、幅员1656平方公里的文旅新区正式成立。这一重要举措助力当地初步形成了“北旅南城”的发展新格局。

文旅新区怎么管?巴中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在新区内构建统一的规划管理体系,通过精准放权、高效用权、规范行权等措施,依法赋予文旅新区对统筹管理区域的县级管理权限,打破了行政区划编制规划体系,确保“规划一张图”。

“通过财权、事权、人权相统一、相匹配的‘文旅新区+乡镇管理’机制,文旅新区绿色生态、文化资源的深度利用开发不断加快,当地走上了追比赶超的快速发展之路。”不少旅游业界人士如此评价巴中。

此外,巴中还陆续出台了《巴中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8—2035)》《巴中市关于支持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从首位产业培育、授权赋能、财政金融、投融资体制机制等方面为文旅新区提供支持。

文旅新区党工委书记王清平表示,通过实行党工委领导下的“管委会+公司”领导体制,文旅新区积极探索授权赋能、封闭管理、市场化运作、协同高效的运行机制,助推文旅康养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建链强链夯实基础

巴中市位于川陕革命老区核心区,文化和旅游资源富集,拥有丰富的山水生态资源。作为巴中文旅康养首位产业改革创新“试验田”,文旅新区以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为主要目标,持续推动发展空间、要素配置、产业布局系统性、战略性重塑,旅游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自成立以来,文旅新区布局“一轴两核三片多组团”发展空间,以米仓大道为“轴”,搭建全域发展主框架,以光雾山、诺水河精品景区为重点打造休闲度假目的地,以关坝、两河口两个交通枢纽为东西片旅游集散地打造新区“一区两地”,建设“两个产业核心集群”;构建大光雾山休闲度假、大诺水河洞天疗愈、大神门运动康养“三大产业片区”和以“巴人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为主题的度假区、度假村“多个组团”,推动全域差异化、协同化发展。

2021年,文旅新区通过精准实施文旅产业建链补链强链,签约特色民宿、度假酒店建设等投资总额逾100亿元的重点项目,有效增强了新区文旅产业的竞争力。

当前,位于文旅新区的光雾和谷康养度假天堂已成为川陕两省森林旅居旗舰项目,形成了“教育产业为核心、生态产业为基础、文化产业为灵魂、康养产业为配套、旅游产业为抓手”的发展格局,年均带动到景区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

而今,文旅新区正在加快建设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探索建设秦巴地区碳交易中心和秦巴生物多样性国家物种基因库中心,争取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新区发展优势。

“目前,文旅新区已完成‘九个院子民宿’‘光雾山十景’等项目,铁炉坝国家体育公园等正在加速建设,燕子岩客运索道(东段)、米仓山骑行道、关坝旅游集散中心等项目雏形初现。”王清平介绍。

融合发展成效凸显

成立伊始,巴中便积极推动文旅新区建设践行“两山”理念示范区、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中国内陆养生福地,希望借文旅新区重装起航,重组巴中文旅格局、重塑巴中经济版图。

如何先行示范?在王清平看来,关键在于丰富新业态,以文旅产业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在丰富业态方面,文旅新区以“+旅游”为抓手,不断推进文化、农业、康养、工业、研学、体育等与旅游业共融互促发展,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行动,构建多元共生、多业共赢发展矩阵,切实把政策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同时,文旅新区还充分发挥“主引擎”作用,采取融资担保、运营补贴等多种模式开发文旅资源,完善“山水、洞天、红色、人文、康养”五大产品体系。

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文旅新区形成了“春赏杜鹃、夏纳清凉、秋观红叶、冬览雾凇”四季旅游产品,成为川渝地区重要的生态后花园。当地群众也依靠新区绿水青山生态优势,实现了增收致富。

据了解,目前,文旅新区已开发独具巴山特色民俗文化刺绣、竹编、剪纸、根雕等100余种文创产品,并推出了“吃红军餐”等系列研学旅行产品。

“随着《四川省‘十四五’川陕革命老区发展规划》及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的深入实施,文旅新区将融入区域发展大格局,在更大空间、更多平台整合资源、分享市场、借势发展。”王清平表示,文旅新区将接续奋斗,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年接待游客达到80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700亿元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