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观点声音>

《若干措施》既延续和保持了旅游业进入全面复苏新通道以来深挖旅游消费潜力的政策导向和支持力度,又立足实际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提出新要求,推出更加全面、更有力度、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支持,有利于进一步巩固旅游业加速回暖的良好态势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加大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激发旅游消费需求、加强入境旅游工作、提升行业综合能力、保障措施等5个方面,提出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30条工作措施。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旅游业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指出发展旅游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4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推动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7月25日,国务院领导同志主持召开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进一步对促进旅游业加快恢复发展工作作出明确部署。

福州三坊七巷 图虫创意 供图

此次《若干措施》出台,既是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和有关工作部署的需要,也是对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中,关于“丰富文旅消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大对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托育、家政服务等的综合金融支持力度”等措施的细化和深化,有效回应了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旅游产品和服务的新需求、旅游企业对行业恢复发展的新诉求,将为已进入全面复苏新通道的旅游行业提供更加全面、更有力度、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支持,有利于进一步巩固旅游行业加速回暖的良好态势。

总体上看,《若干措施》既延续和保持了旅游业进入全面复苏新通道以来深挖旅游消费潜力的政策导向和支持力度,又立足实际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提出新要求,呈现出3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需求端、创建端、供给端的全链条发力。《若干措施》将释放旅游消费潜力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统筹考虑,注重在供给端加大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出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实施美好生活度假休闲工程、优化旅游基础设施投入等8项措施。重视对需求端的分析和回应,从改善旅游消费环境、完善消费惠民政策、完善旅游交通服务等6项措施着手,激发旅游消费需求。特别是针对旅游旺季景区“预约难”等问题,提出调整优化景区管理具体措施,将更好地满足游客需求。

同时,《若干措施》明确提出打造、建设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赛事和基地,一批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一批特色生态旅游线路,一批旅游公路,国内水路客运旅游精品航线等任务,从创建端为业界提供了项目指南和发展方向,积极引导业界对标发展、对单建设,以高水平、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连接起供给端与需求端。

二是动力、要素、环境的全方位统筹。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有强劲的动力、充足的要素和良好的环境。当前,旅游业发展已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精细化转变,特别需要在新产品、新技术、新市场等方面寻找新动能、新优势。

桂林漓江山水风景 图虫创意 供图

在发展动力方面,《若干措施》注重通过引导产品创新、盘活闲置旅游项目、促进区域合作联动、强化政策保障等措施,支持旅游企业发展,为旅游业发展提供新动力。《若干措施》明确加强入境旅游工作,提出实施入境旅游促进计划、优化签证和通关政策、恢复和增加国际航班、完善入境旅游服务,优化离境退税服务、发挥旅游贸易载体作用等措施,旨在通过积极扩大入境游客总量,为旅游市场注入新的客源群体,带动产品和服务整体提升,更好地促进旅游消费。

在要素保障方面,《若干措施》注重通过拓宽融资渠道、加强用地、人才保障等措施,着力破解旅游企业融资难、用地难、引才难等发展瓶颈,进一步强化支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要素保障体系。

在发展环境方面,《若干措施》注重通过健全旅游工作协调机制,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做好旅游安全监管,推动解决旅游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可见,《若干措施》对旅游发展动力、要素和环境的“一盘棋”统筹、“一体化”推进,能够有效提高工作措施的系统性和针对性,更好地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

三是产品、业态、活动的全谱系推进。鼓励和刺激旅游消费,离不开旅游产品和服务这一根本载体。随着人民群众旅游需求日益品质化、多样化、个性化,单一产品或服务已经不能适应和满足需求,要在提升质量、保证品质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表现形式的多元化、展示渠道的多样性。

《若干措施》注重从产品、业态、活动等多形态引导丰富供给。产品方面,除涉及文化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海洋旅游等高品质产品外,还包括构建“快进”交通网络、支持地方加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加强旅游公共设施建设等措施,将进一步提高各类旅游目的地的吸引性、可达性、舒适性,有效提高各类旅游产品的美誉度、便捷度。

“西藏边疆青少年科学实践营”营员在北京园林博物馆参观 中旅旅行 供图

业态完善方面,提出“音乐+旅游”、乡村遗产酒店、老字号传统技艺体验、邮轮旅游、沉浸式演艺等20多项业态发展重点,将进一步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带动旅游跨行业跨领域融合发展。运营活动方面,提出开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文化主题旅游推广活动、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游购乡村”系列活动、“你好!中国”国家旅游形象系列推广活动等,有利于形成贯穿全年、涵盖城市乡村和国内国外多个市场的旅游营销热点,持续拉动旅游消费。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我国旅游市场恢复势头强劲,平均每天出游超过1亿人次,每天创造超过1000亿元的旅游消费。相信,随着《若干措施》落实落细,旅游消费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有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