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观点声音>

夜游梁启超纪念馆感受“梁氏家风”,走进李叔同故居开启“叔同之夜”,在“天后宫”沉浸体验“福缘夜”……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天津各大博物馆纷纷奏响“夜之乐章”,游客在“越夜越美丽”的氛围中感受文化与艺术的共生之美。有故事,有场景、长见识、能传播的“夜游博物馆”蔚然成风。

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长假,各地博物馆持续火爆。不仅天津,很多城市的博物馆也推出了夜游服务。例如,浙江自然博物院就推出了24小时博物馆,试行周末夜间开放。

博物馆提供24小时服务,推出“夜游博物馆”,有助于缓解热门博物馆“一票难求”、预约难等状况,可以更好满足人们的参观需求。同时,推出“夜游博物馆”,打造沉浸式文旅新场景,可以提升游客的参观体验,让收藏在博物馆内的珍贵文物在夜晚“亮起来”“活起来”,更好满足游客对高品质精神文化产品的旺盛需求。比如,在天津的李叔同故居,游客可以一边做游戏,一边深入参观,除了文化类的解谜,还有现场互动。

随着“博物馆热”兴起,各地博物馆纷纷推出文创产品、数字文物、互动体验等,让昔日“高冷”的博物馆日渐“出圈”。“夜游博物馆”活动为爱好文博的游客提供了博物馆全新的“打开方式”,拓展了博物馆功能,能够更好盘活博物馆资源,开拓文化新空间。

除了博物馆,其他文博场馆也在积极参与夜间经济。例如,北京市延长了剧院、剧场、图书馆、书店等开放时间。“夜经济”成为消费新引擎,丰富多彩的夜间旅游活动点亮城市的“文化灯塔”,成为“夜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然,博物馆推出夜游服务也要循序渐进,在服务拓展的同时管理也要跟上。博物馆推出夜游服务,应因地制宜,不能简单地复制粘贴,而是要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为观众提供独特的参观体验。

旅游旺季过去了,让“博物馆热”持久需要更多夜游服务的创新项目。多一些“夜游博物馆”活动就会唤醒、盘活更多“沉睡”的文旅资源,不断点燃的文化篝火,这换来的是游客与城市的共赢,也有助于更好实现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