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观点声音>

把发展旅游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既是对旅游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突出作用的重视,也对旅游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需要在“怎么办”“如何做”上下功夫

9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北极村考察时,仔细了解当地结合地域优势发展特色旅游、将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旅游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对新时代新征程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刻阐释,体现了党中央对旅游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为我们深刻认识旅游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深入思考旅游业如何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指引。

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发展旅游业之所以能够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是具有紧密的内在联系和充分的现实支撑。

首先,旅游业的本质特征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和鲜活实践。旅游业综合性、关联性、民生性、发展性等特征,决定了其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其一,旅游业具有较强的市场敏感性、业态包容性、场景丰富性,这就决定了旅游业必须把创新作为发展动力源,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紧盯旅游市场变化、紧跟新技术迭代发展、紧贴人民群众需求,及时引入创新理念,运用创新手段,推进旅游产品和服务的研发和提升。

其二,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具有业态类型多样、产业链条长、辐射行业广泛等特点,这就要求旅游业要找准与其他行业的联系点、结合点、融合点,实现与国民经济各行业各领域的密切协作、有效协调、有力协同,形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其三,旅游业是绿色产业,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最为生动和深刻的领域之一。绿色既是旅游业发展的主要形态和重要表现,也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根本目标。这就要求旅游业不仅要把绿色作为发展的主要形态和重要表现,更要持之以恒地把绿色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根本目标,在资源规划与开发、产品研发与推广、服务模式探索等方面,努力实现绿色化低碳化发展。

其四,旅游业具有高度开放性,既是开放的受益者,也是开放的推动者。通过构建形成全方位、多领域的开放格局,旅游业可以整合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提供的发展要素。同时,旅游业对资源利用方式、就业群体、产品形式、发展路径等的广泛包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可以进一步发挥其综合效益。

其五,旅游业显著的带动性以及集学习、生活和成长方式于一体的特点,使得其发展能够实现多行业的配合、多产业的融合、多目标的契合,从而通过产品与服务层面的主客共享,推动行业层面的供需匹配,最终带动人民群众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2023年以来,受宏观政策利好、经济发展向好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旅游人次和收入均增长明显,入出境游市场景气指数均超2019年同期水平,旅游业进入全面复苏新通道,呈现“供需两旺,加速回暖”的良好态势。火爆的市场表现、实实在在的数据,充分说明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能够为经济发展带来强劲的拉动力,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持续的穿透力,对国民经济发展产生显著的贡献力。

把发展旅游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既是对旅游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突出作用的重视,也对旅游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需要在“怎么办”“如何做”上下功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强调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服务业的龙头和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新征程,旅游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综合性产业优势,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真正发挥出重要着力点的突出作用。

一是按照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的部署要求,在做好旅游市场需求分析研判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旅游供给结构和质量,推动旅游需求与旅游供给有效对接、高效匹配,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旅游产品和服务的需求。

二是以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为契机,充分发挥旅游业综合性产业优势,深度融入黄河、长江、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动跨区域、大尺度旅游廊道、旅游线路建设,带动沿线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旅游产品、旅游目的地协同开发、整体提升。

三是进一步挖掘和释放旅游消费潜力,充分把握和利用旅游经济稳步进入复苏向上通道的良好态势,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科技和旅游深入结合,不断提升旅游产品和服务的多样性、便捷性、安全性,全面提升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出境旅游三大市场的产品和服务质量,实现旅游产品质的有效提升与量的合理增长相协调,以高品质助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