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观点声音>

博物馆、图书馆延时服务以最大诚意满足公共服务需求,彰显了公共部门“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的理念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宣布,为满足公众文化消费品质化与多元化需求,充分激发文旅融合消费潜力,丰富夜间经济文化内涵,宁波市26家博物馆、图书馆开启延时服务,将每周末和法定节假日的开放时间延至晚上9时。

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今天,公众文化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公众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热爱、对精神生活的重新认识和发现,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社会风尚。为了接受精神滋养、丰盈精神家园,许多人都将博物馆、图书馆当成满足精神文化诉求的重要场所。

面对“博物馆热”“图书馆热”,公共文化服务显得供不应求。一些热门博物馆要么需要长时间排队,要么预约困难;有的读者本想多看会书,却囿于图书馆即将闭馆不得不离开。

不论是多地博物馆取消周一闭馆的惯例,还是博物馆、图书馆延时服务,努力尊重和回应公众需要,通过扩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来缓解供需矛盾,这样“想公众所想,急公众所急”的做法,自然会赢得公众的赞赏与认同。

博物馆、图书馆延时服务实现了供需关系的“精准匹配”——周末和法定节假日市民游客参观博物馆、到图书馆阅读的需求更为旺盛。博物馆、图书馆延时服务以最大诚意满足公共服务需求,彰显了公共部门“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的理念。

随着社会变迁,公众对公共服务的评价标准逐渐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公共服务也主动根据公众需求进行不断调适和提升,从而实现公共服务与公众需求的相向而行、双向奔赴。

多一些换位思考的体谅,公共文化服务就会更加周到、更加精细,切实将便民利民做得更好。

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场所延时服务不仅是一种文化现象,也具有经济功能和社会意义,不仅能够丰富夜间经济内涵,也能够激发文旅融合消费潜力,还能提升一个城市的人文气质和城市形象,可谓一举多得。

可见,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场所延时服务虽然增加了公共服务的成本,但其带来的收益和回报却是无法估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