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观点声音>

旅游安全是旅游业的生命线,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当前,我国进入大众旅游时代,全域旅游深入推进,旅游活动日益多元,各类风险隐患增多,旅游安全保障工作面临挑战。国内外发生的户外旅游坠亡事故、游船倾覆事故、旅途食物中毒事故、游乐场设备故障事故等,无不警示我们要重视旅游安全问题。要确保旅游业这个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必须守护旅游安全生命线,筑牢应急管理防护网。

一要强化法治意识。关于旅游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旅行社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旅游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都做出了相关规定,这是落实旅游安全责任、完善旅游安全应急体系的根本遵循。我们应强化法治意识,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条款。

二要落实主体责任。旅游安全责任主体主要有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和旅游经营者等。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将旅游安全作为突发事件监测和评估的重要内容,将旅游应急管理纳入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制定应急预案,建立旅游突发事件应对机制,针对突发事件积极采取措施开展救援。旅游经营者应当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和消防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具备相应的安全生产条件,制定旅游者安全保护制度和应急预案;应当对直接为旅游者提供服务的从业人员开展经常性应急救助技能培训,对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进行安全检验、监测和评估,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危害发生。

三要加强风险预警。应充分利用标识提示和网站、短信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全方位无死角开展风险提示和预警。政府部门应做好旅游安全信息收集、评判和发布,对旅游安全风险预警实行分级管理。旅游经营者应在行前、行中、行后等各环节,通过语言提示、信息发送、资料派发等方式,时刻进行风险提示和预警。

四要完善应急体系。建议利用互联网和现代移动网络技术,建立旅游应急管理网络平台,完善一纵一横两条应急管理网络。纵向为国家、省、市、县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横向为旅游、公安、工商、交通、建设、卫生、质监、安监、民航、气象等部门。构建旅游预警系统和旅游应急系统,可以对接国家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以及假日旅游统计系统、旅游厕所管理系统、导游管理系统、旅行社管理系统、饭店统计管理系统等,实施全天候的“GPS 旅游定位”,依托新兴技术和前沿科技完善旅游安全应急管理体系。

五要狠抓专项整治。建立旅游安全信息互通、联席会议和联合检查工作机制,不定期开展旅游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规范旅游安全执法检查。定期开展旅游安全隐患排查,检查旅游设施设备使用情况,从源头上杜绝旅游事故发生。实施旅游安全评估和考核,定期评价和反馈,并与景区星级评定、项目经费拨付等联结,形成“倒逼”机制。

六要提升安全意识。确保旅游安全,游客自身也非常重要。游客应该修好理性选择项目、培养安全意识、了解地方风俗、掌握自救技能、购买意外保险等必修课,养成良好的自我保护意识,特别是要对安全心存敬畏,切勿“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作者单位:湖南科技学院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