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观点声音>

导游具备丰富的旅游知识和专业技能,并且注重态度和服务质量,关注游客的个性化需求,就能争取更多回头客

近日,新疆一位年轻导游冲上某短视频平台热搜,原因是游客的一段表扬视频让他受到网友广泛关注,短短2天时间,他的“粉丝”也从600多涨到了200多万。

“路人甲旅行记”是一位吉林的旅游视频博主,他在视频中讲述了一家三口在新疆旅游时,遇到了一个“傻小子”导游小祁,在旅游过程中,导游抢着帮忙拿行李,带他们去本地特色小店吃饭,拦着不让他们在贵的地方买纪念品。一路上他还帮忙买雪糕、干果、水果,帮夫妻俩照顾孩子。

不难看出,导游小祁之所以受到网友广泛关注和追捧,除了自媒体的传播造势外,更是源于其淳朴厚道的品质和真诚贴心的服务。

随着我国旅游市场的加快恢复和国际旅游市场的逐步开放,业界对旅游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在此背景下,导游作为旅游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应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游客体验。

不可否认,近年来,一些导游的不良行为不时见诸媒体。这样的导游不仅无法保证服务质量,侵害了游客权益,也有损旅游目的地的形象。

可以说,导游小祁的做法为广大同行树立了正面典范。旅游市场是一个有机整体,导游是连接游客与景区的重要纽带,其服务质量和态度直接关系到游客的体验和企业的口碑。面对游客少一点套路、多一些真诚,是引客留人留心的题中应有之义。事实上,导游通过提供优质的旅游服务,可以让游客玩得尽兴、顺心、安心,从而获得良好口碑、声誉和应有的报酬。

这也说明,导游具备丰富的旅游知识和专业技能,并且注重态度和服务质量,关注游客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多元、贴心的服务,就能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争取更多回头客。

当然,导游小祁走红只是一个开始,往后还需要善用自己手中的流量,不断以真诚的态度和贴心的服务赢得游客的信任和满意度。

未来,旅游业发展要更加注重旅游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培育更多像小祁这样的导游,为旅游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同时要加强对导游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形象。

当前,旅游市场正处于加速复苏阶段,导游更应珍视市场回暖,真心实意、设身处地为游客提供称心如意的旅游服务。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才能为自己和行业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