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观点声音>

近日,海南省制定了《关于推进建立旅游消费投诉先行赔付机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拟于今年8月25日前在全省各市县(除三沙市外)全面上线旅游消费投诉先行赔付。

今年五一假期前,海南三亚推出先行赔付制度,设立了100万元诚信商家旅游消费先行赔付基金。所谓先行赔付,就是当消费者与商家产生纠纷时,可通过第三方平台,申请先行赔付受理、认定、赔付、偿还的一种维权机制。三亚推出先行赔付制度,体现了当地加强旅游市场管理的决心,也表明了坚持游客至上的态度。

从相关报道来看,当游客遇到旅游消费纠纷时,可通过“三亚放心游”微信公众号实名提交相关证据,在证据链真实充分、索赔法律依据明确情况下,平台将在30分钟内进行先行赔付。同时,三亚还同步推出“放心游”商家五星评价体系,健全申报、审核、评定、公示、复核、监管、惩戒、退出等全流程有关内容和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目前,“三亚放心游”平台基本实现吃住行游购娱等涉旅消费场景全覆盖,先行赔付资金池扩充至1000万元。完成先行赔付后,平台将问题反馈给有关部门,执法部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查证,依据法律程序追偿。平台还对商户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商户如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摘星、罚款甚至清退处罚,以实现让游客放心、商户提质的目的。

海南省正是在三亚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出台上述《方案》的,旨在进一步快速高效处理旅游消费投诉,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和旅游消费者满意度。《方案》明确,全省各市县要借鉴三亚经验,研究制定旅游消费投诉先行赔付工作方案和先行赔付管理机制、先行赔付资金管理制度等。这无疑为游客提供了快捷的维权通道,也是解决旅游纠纷的有效途径。

前不久,有消费者在三亚某海鲜加工广场购买海鲜后,用自带秤具复秤时发现商家存在缺斤少两行为。接到投诉,当地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调查,经过多方取证,作出了相应处理:该海鲜加工广场停业整顿,涉事海鲜销售商户被重罚,并被清退出场。该海鲜加工广场管理方按照“退一赔三”的原则,对投诉的消费者进行了“先行赔付”。

此事在网上引起热议,不少网友表示,先行赔付让游客吃下“定心丸”,不用再为消费投诉而烦恼。先行赔付有效保障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也为有关部门处理旅游消费纠纷争取了时间,还能最大程度地避免产生负面舆情。

总之,先行赔付机制是一举多赢的有效举措,不仅可以让游客放心消费,还可以推动行业和商户自律规范,有助于完善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形成良好的旅游发展生态。